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孔令伊:那封泛黄的信

2019-12-10 14:17 千龙网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是2019年10月响彻中国大地的歌声,十月的中国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歌声,到处都装点着鲜艳的中国红。在国庆大典上,习爷爷检阅三军仪仗队时,有谁注意到了习爷爷身后那辆车牌1949的汽车,起初不知道为什么会多了一辆车,后来看到网上评论,说那辆车上载着的是先烈,是为了新中国诞生而牺牲的先烈英雄们,我们以此方式告慰他们的英灵。黎明前的峥嵘岁月,此刻的繁荣昌盛,那一瞬间真的让人泪目,愿这盛世如他们所愿。是啊,从小老师就告诉我们,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那时的我还不能理解其中的意义,只知道中国经历了千难万险才有今天的富强与壮大,可其中的心路历程又是怎样的呢?于是我和爸爸妈妈参观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

这座雄伟的建筑屹立在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内,正是侵略日军的铁蹄踏入我中国领土的地方。走进纪念馆内,每一幅照片,每一件文物,每一处复原景观都重重的撞入我的内心,丰富的史料再现了那烽火连天下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那一面面刻着烈士名字的大理石花岗岩,序厅中反映全民族抗战为主题的巨型浮雕,东西两侧通往环廊和展馆的墙壁上,镶嵌的《义勇军进行曲》和《八路军进行曲》,这些无不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进入展厅,一片“白桦林”将我带回抗战时的东北,一张黑白照片映入我的眼帘,一位母亲怀抱着孩子,恬静地眺望着远方。这是抗日英雄赵一曼奔赴东北抗日前线之前与儿子的合影,一段录音不停的播放着:“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呀,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来教育你。”一段感人肺腑的话语,更让我想了解其中的故事。

原来这位母亲叫赵一曼,当1931年9月18日,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千千万万中国同胞奋勇抵抗日寇的时候,她忍痛离开自己幼小的孩子,奔赴东北抗日前线。临行前,母子二人留下了这张仅存的合影,在牺牲前,她要来了纸笔,写下了对儿子的临终遗言。这段录音就是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我看到展柜中还有这封信的原件和赵一曼烈士的事迹介绍,虽然信纸已经泛黄,但其中的一字一句无不体现着母亲的不舍与希望。抬头又看见白桦林中的那张照片,我仿佛置身于那个动荡的年代……赵一曼投笔从戎,坚定地踏上了漫长的革命征途,从那一刻起,她就把自己交给了祖国,交给了人民。她一切从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出发,顾大家,舍小家:顾全局,舍自己,她负伤被捕时,经历了严峻的考验,面对敌人长时间的反复折磨,肉体和神经系统忍耐力超过生理疲劳极限,日寇妄图一次次来摧垮赵一曼熬刑的意志,迫使赵一曼开口,但得到的回答却是她对日本侵略者罪行的控诉和誓死抗日的决心。可作为母亲,短短的一封信又怎能道尽母亲的不舍和心底里那份沉甸甸的爱,谁不想守护在孩子身边,陪着他长大,可是国家危亡,日寇侵略,她毅然决然的放弃小家,投身革命。当1957年工作人员找到宁儿时,他用钢笔在自己的胳膊上刻下了“赵一曼”三个字,这三个字不仅留在了宁儿的手上,也留在了全中国人民的心里。

回望我们此时的祖国日益强大,不容撼动的国防力量守护着人民享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和幸福,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虽然已经过去,但是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在国家危机存亡时,无数英雄的无畏壮举,是无数的抗日先烈们抛头颅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我们现在的强大祖国。

前世不忘,后事之师,作为生活在这个幸福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热爱这个历经劫难的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当自强,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肩负着中华民族的未来。

祖国,我为你的强大而自豪,我为你的未来而骄傲!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