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钟睿:长城谣

2019-12-10 15:58 千龙网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高粱肥,大豆香,遍地黄金少灾殃......”周一学校组织我们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苍凉悲壮的歌声将我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千千万万的百姓无家可归的背影。

1937年春,上海艺华影片公司开始拍摄潘孑农编剧的《关山万里》 ,潘孑农邀请刘雪庵为影片配乐。影片讲述的是一位东北的京剧艺人,九一八事变后,携妻女流亡关内。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他自编一首小曲,后他的幼女走失,被一音乐家收养。在支援红军时,幼女演唱了一首《长城谣》。这看似简单的乐曲,却悄然打动了无数人的心,这是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而现实是由于上海八一三事变,这部影片并没有完成,但是刘雪庵把已经完成的影片插曲《长城谣》刊载在自办的刊物《战歌》上,很快被一些抗日宣传队传唱开来,成为风行全国的一首抗战歌曲。在那个国将不国的屈辱岁月中,这首歌唤醒了多少沉睡的心灵,凝聚了多少爱国志士的心。甚至激励感动当时身在异国他乡的侨胞们,他们踊跃捐款款物,有的愤然回国参加抗战,支援打击侵略者。

“自从大难平地起,奸淫掳掠苦难当。”1931年9月18日,日军在沈阳制造九一八事变,开始了侵略中国的局部战争。日军在东北地区烧杀抢掠,人民苦不堪言。歌词里四个字揭示了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手无寸铁的老百姓的摧残,我似乎看到了他们无助无望的眼神。

“没齿难忘仇和恨,日夜只想回故乡。”你有想过,自己的家乡与自己只有一关之隔,却无法回归故乡的那种感觉吗?生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可能无法体会这种感觉,可抗日时期的每一个百姓都是一个鲜活的例子。“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他们对自己的故乡的怀恋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是每一个红军战士心中的那一份坚定的信念。这信念造就了红军最后取得胜利,捍卫了自己的家园。我们应热爱自己的祖国,因为我们今天的幸福,是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不怕苦难,不惧艰险换取的。我们更应好好珍惜。

“大家拼命打回去,哪怕倭寇逞豪强。”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起来!起来!起来!为了拯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红军战士不惜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也要去捍卫我们的家乡。1939年12月31日,中国军队在广西南宁取得昆仑关大捷。这一战,沉重打击了日军,鼓舞了红军的士气。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中国人民做到了!中国人民将日军“打回去”了!

“四万万同胞心一样,新的长城万里长。”在中华民族的不懈努力和坚定的信念下,中华人民团结一心,筑成了民族一道又一道的万里长城,这连绵起伏的长城,定会陪伴着我们走向明天,走向崭新的未来,见证中华民族的复兴。

历史不只写在浩瀚的史籍里,一段历史也可以浓缩在一首歌里,是的,《长城谣》就是这么一首歌,它不仅唱出了一段历史,更唱出了中华儿女宁折不弯的民族气节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此刻当我再次唱起它时,心中油然而生一股豪情,一股为历经沧桑后迅速崛起的中华民族而自豪的豪情!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