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李运泽:四羊方尊

2020-01-19 11:14 千龙网

它带着悠久的历史气息来到这里,它蕴含着厚重的青铜之美来到这里,它带着岁月的沧桑精美的刻工来到这里。它是晚商的历史,它是青铜的荣耀,它是中华的瑰宝,它就是四羊方尊!

四羊方尊是商朝晚期青铜礼器,主要用于祭祀,1938年出土于湖南宁乡县黄材镇,现今炭河里遗址。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四羊方尊是中国仍存商代青铜最大的一件,长颈,高圈足,肩部高耸,有各种花纹。四羊方尊最突出的部分是四个羊头伸出于器外,四个羊头栩栩如生,深刻的体现出高超的铸造水平。四个卷羊头蜿蜒盘旋,上刻有各种吉祥图案。羊的前腿上有长观鸟,跃跃欲飞,似乎在向人们诉说四羊方尊的坎坷历史。在两羊头中间各有一龙头探出,相互盘缠,巧夺天工,匠心独运,这也是四羊方尊的画龙点睛之笔,更为四羊方尊添加不少的色彩。这件方尊把浮雕和平面图像完美的结合,做工精巧,鬼斧神工,一气呵成,不亏被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位列我中华的十大传世国宝之一。四羊方尊的历史是炎黄子孙的骄傲。

“尊”我认为这个字是一种权利的象征,是至高无上的意思,他代表古代君王的无限力量。这里的“尊”不代表“遵从”而是一种统治力量。古代也把“尊”称为长辈。而我们如今“尊”字也十分的重视,“尊重”,“尊严”,“尊师”等等带“尊”字的词都是一种敬畏之情。单从只一个字来讲更加体现了我国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也见证了我国文化的发展与进步。

羊这个动物在我国是吉祥之物,我们最熟悉的成语“三阳开泰”也和“羊”子谐音联系在一起。历史的见证,我国从汉朝就把“羊”和“吉祥”联系在一起。汉朝瓦当,铜器,铜镜经常有羊的图案。羊是我国十二生肖之一,也是人类较早驯服的家畜之一,羊不仅在我国寓意极好而且历史悠久。如今在家中挂上一幅《三阳开泰图》也预示着家庭和睦,幸福美满。

前文提到四羊方尊历史坎坷,出土可谓十分的艰险,在距今81年前的1938年11月,日军南下,展开了残酷的屠杀,一次日本的空袭中队伍被敌军的炸弹击中,四羊方尊受到了破坏,但奇迹般的保存了下来。1952年,新中国的国家总理周恩来,派人到长沙追查四羊方尊的下落,终于找到当年被炸成二十多来片的四羊方尊。经过一年的时间四羊方尊终于修复成功,再次展现了3000年的瑰丽身影。又为我国添上一大瑰宝。

四羊方尊,它的存在不仅仅是体现我国历史的悠久,更加的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