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长访谈录|薛东:疫情面前让孩子有颗平和心,学会理解和包容

2020-02-11 10:28 千龙网

图怪兽_e8e95533000187eb4c8612a1f57c87bd_17884

编者按:面对疫情,首都教育系统行动起来,为防控疫情做宣传,指导家长和学生居家学习,为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减少疫情对学生的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深入思考如何从小提升国人各方面素养,千龙教育开通“直面疫情——校长访谈录”专栏,邀请北京市大中小学校长直面疫情,听听他们怎么说。

被采访者 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校长薛东

微信图片_20200211102634

薛东

记者:学校在防控疫情方面有哪些举措,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举措有哪些?

薛东:面对疫情,学校利用石景山区教委推荐的APP召开全校教师、校务委员会、教研组长等各层级视频会,确保全体教师安全的同时,又能够达到快速传递防控疫情的各项指示精神和布置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

学校与社区联防,高井路冬奥社区在学校门口外20米设置防控疫情检查第一道岗,对过往行人、车辆进行防控疫情体温检测,帮助学校进行第一轮筛查;学校每日为辛勤的社区工作者提供热水;联防联控,为开学之后的防控疫情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2月4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2周年的日子,作为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电厂路小学启动了主题为“疫情防控我行动、助力冬奥一起来”冬奥会火炬设计活动,希望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丰富孩子们在家的“学习”内容,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引领全体师生及家长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

为了充实孩子们寒假居家生活,学校给家长发送了不一样的“一封信”,重点指导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充足的积极关注,用心帮孩子将防控疫情期间的时间过出彩儿来,做到“六个一”!鼓励家长与孩子一起做手工、一起体育锻炼、一起读一本书、一起做饭、绘制一幅“防控疫情”手抄报、录制一段“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小视频。

记者:您认为延期开学对学生的影响有哪些?学校、家长和学生应该如何减少负面影响?

薛东:我认为影响有几方面:首先孩子们正常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孩子们的体质健康水平、视力等可能会有所下降,孩子们之间可能在学习方面拉开差距。

家长们应该多作为,多关注学生,我相信自主学习能力强、家长责任心强的孩子们会通过疫情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家长们应该帮助孩子安排好一天的作息时间,一定是和孩子一起定计划,而不是家长和学校制定;家长要做榜样,和孩子一起在疫情防控中做到,心态平和,乐观向上;学习防控疫情中的各方面榜样,获取正能量;研究疫情,获取更多的科学知识;面对疫情,要锻炼好自己的身体,提升免疫力。

记者:目前网上已经有家长吐槽,有些地方学校停课不停学,家长要准备很多,线上教学成了家长的负担,您觉得如何避免这种情况?

薛东:目前线上各种学习资源和信息应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现在还处在寒假期间,过多的线上学习没有必要。如果线上学习,家长一定要提前了解内容,根据自己的需要或者短板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学校特别是孩子的任课教师要多联系学生,给予学生推荐、指导。线下的内容一定要多于线上内容,而且要更加丰富,分类别,比如基础知识、阅读、线上课程等交替进行。合理安排很重要,不要将线上学习搞成家长和孩子的负担。

记者:您觉得面对这次疫情危机,学校应该从何入手,抓住这次教育机会,转“危”转为“机”?

薛东:加强文明教育,特别是从小要教育孩子不吃野生动物,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珍爱生命教育,告诉孩子们生命即坚强又脆弱;爱国主义教育和榜样教育,面对危机的时候在这方面的素材很充分。

另外应该教育孩子学会理解和包容,对不同人的失误、不要一棒子打死,可能他们也有为难的地方;关键是出现问题如何改正才是硬道理。教育孩子要有平和心,看待任何问题,不急躁,不跟风,不点火就着,先思考、辨明事是非。教育孩子文明使用网络,诚信、说真话。让孩子们意识到危机时期网络谣言的负面影响,明白谣言止于智者,要从权威信源获取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