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我的抗疫日记|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邓珺升:不一样的春节

2020-02-17 14:04 千龙网

今天是二月的第一日,也是大年初八,往年的这一天妈妈早早地出门上班了,而今年她上班的时间却一推再推。今年的春节从一开始就很不一样。

我坐在桌前回忆着,时间倒回大年三十。我们一家回到了湖南郴州和爷爷奶奶、大伯一家、姑姑一家团聚,准备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我们洗完澡,换上新衣服、新鞋子。奶奶做了一大桌丰盛的年夜饭。咦?饭都快吃完了,大伯怎么还没有回来,我们还等着他跟往年一样带着大家到楼下放烟花呢。这时,奶奶拿出饭盒,盛了些饭菜,让两个姐姐赶紧给大伯送饭。零点到了,外面响起了烟花爆竹声,热闹非凡,可大伯仍旧没有回来。

初一大早,大娘接到通知:取消休假,全员上班。大伯和大娘都是医生,春节期间不能休息了。大娘立刻把文文姐姐和一岁的菲菲妹妹交给奶奶,就急急忙忙地向医院赶去。往年,你来我往,相互拜年的场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人们忧心忡忡、孩子们不知所措、家里冷冷清清。

初二中午,大伯急匆匆地赶回家对大家说:“武汉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非常危险。今年不要聚会拜年了。家里要用84消毒。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并特意嘱咐我们一家赶紧回长沙进行居家隔离。

初三,爸爸开着车,载着我们一家回长沙。往年拥堵的高速公路变得无比空旷。我们的车像离弦的箭一样飞驰而去。感觉一眨眼的功夫,我们就到了长沙。熟悉的街道张灯结彩却空无一人。我们一到家便足不出户了。

最近几天,天气晴好,阳光明媚。以往,我都会带着玩具到楼下,一边晒太阳一边和小伙伴们玩耍。可今年,我透过窗户向外张望,小区里安安静静。空气好像凝固了一样。我在家写作业、玩乐高、看电视……

今天是我们居家隔离的第六天。妈妈面色凝重,突然对我说:“今天,新冠肺炎全国确诊11901例,首次破万。湖南确诊389例、长沙确诊86例。现在全国有许许多多的白衣天使变成了白衣战士。他们夜以继日、不眠不休,与病毒赛跑,与死神抢人。我们一定要听钟南山爷爷的话,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妈妈拿出手机,点开一个个视频给我看。有全国各地的医疗工作者驰援武汉,有成千上万的建筑工人没日没夜建造新的医院,有四处奔波捐款捐物的志愿者,还有许多坚守岗位的人。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

阳光总在风雨后。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今天,武汉火神山医院建成了!明天就可以交付,后天就可以接收病人了。今天,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3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8例,新冠肺炎治愈人数首次超过死亡人数。 

妈妈摸着我的头说:“孩子,国家为了你们的安全推迟开学,你该做些什么呢?”

我曾经读过梁启超的《中国少年说》,里面有一句是:少年强则国强。我要用心读书,学习更多知识,长大保护我的祖国。   

作者:

学校: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