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我的抗疫日记|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邓珺升 :元宵节的思考

2020-02-17 14:15 千龙网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个家庭团圆的节日。然而,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有许多像李文亮一样的好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有无数像张继先一样的英雄仍在抗疫,坚守岗位不能回家。他们都不能跟家人团聚过节了。政治家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是的,他们就是中国最勇敢的人们。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才能与家人过一个安稳的元宵节。我要向他们敬个队礼,谢谢他们。

今天是我们一家自行隔离的第十三天。我每天在家有规律的生活:上午,进行体育锻炼,强身健体;下午,看书练字,学习知识;晚上,看中央电视台的《2019主持人大赛》和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开拓眼界。一个选手抽到一张图片,妈妈让我也看图说话。我说:“陡峭的狗熊岭山顶有一根又细又长的木棍,像一个天平。熊大龇牙咧嘴站在木棍左侧,光头强手拿猎枪瞄准熊大站在木棍右侧。妈妈问我,如果我是光头强,会不会对熊大开枪?我想:如果我是光头强,我不会开枪。因为,我一旦开枪,我也会掉下山崖摔死的。光头强砍树,破坏森林。而熊大喊着保护森林,熊熊有责,它在保护环境。很多时候,在遇到困难时,他们经常互帮互助,克服困难。他们是朋友,不能对朋友开枪。”这时,董卿老师点评选手说:“伤害与被伤害,有时候也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伤害他人,有时候也意味着在毁灭自己……如果我们失去了平衡,那对不起,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妈妈听了拍手叫好,并对我说:“地球最近好像生病了。我国爆发新冠肺炎,美国流感肆虐,多地禽流感出现,多国发现神秘病毒。澳洲野火席卷,加拿大遭遇超级暴风雪,非洲闹蝗虫,南极温度升高,多地发生地震,多国火山爆发。我们人类不停地破坏大自然,这些事件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警醒。”

今天,我们一家观看了中央台的元宵晚会。诗歌朗诵《相信》里的一个问题让我思考。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看见了原本应该热闹非凡的春节变得冷冷清清,记住了这个新冠肺炎的危害有多大。我为那些四处奔波捐款捐物的人而感动,又为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上升而彻夜难眠。我了解了这个病毒是人类贪婪贪吃,猎杀野生动物而来。我知道了预防它是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我明白了保护环境、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看见了解放军喊着“国有战、召必回、站必胜”驰援武汉。记住了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会师武汉。我为那些最美逆行者们和中国最勇敢的人们而感动。守着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而彻夜难眠。我了解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我知道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含义。我明白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骄傲、我自豪我是中国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