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科大社区工作者冲锋在护卫居民健康第一线

2020-02-20 08:49 千龙网

庚子新春,本应是举家团聚的幸福时刻,却被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这个魔鬼打破了原有的祥和和温馨。有这样一群“小人物”,他们不是医护人员,却也放弃春节假期和周末,默默无闻地付出着、奉献着,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并不强壮的身躯守护着社区的平安、居民的健康,他们是北科大社区工作者。

9d16b536503bb679a123ef721b67fba9.jpg

一大早,房文君和林宇飞就提前来到办公室,张贴好《社区临时出入证办理指南》,摆放好前一天加班制作好的《社区临时出入证》和《信息登记表》,戴上口罩,拿上体温枪,敞开大门,为本社区的校外人员逐一进行现场身份核验,统一办理临时出入证。测体温、审材料、登记、办卡、贴照片、盖章,忙碌得顾不上喝一口水、上一趟厕所,短短一天就办理了近500张。

130b8f575ef8b451c34ada7114e0d053.jpg

“喂,您好!我们是北科大社区,想了解一下您近期有没有离开过北京?有没有发热等不适情况?”这边,柳晶晶、王可欣和周志英已经挨家挨户地对社区3000余户家庭打电话确认,拉网式排查返京人员信息。遇到不耐烦、不配合的居民,也要用最大的热情耐心解释,确保不遗不漏。

负责食品安全的孟秀芬按照惯例又来到社区临时设置的流动菜车点位,查看当天菜品的种类和价格,确保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出社区大门就能够购买到价格合理的新鲜蔬果。执勤路上,刘赫热情地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送水入户。刘爽忙着为重点家庭提供生活起居服务,做好情绪安抚和健康问候。

社区服务管理中心18名社区工作者顶着寒风,用脚步丈量社区,为43栋楼170多个楼门逐门张贴宣传海报和各类温馨提示,帮助居民做好政策解读,认识疫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树立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在社区巡视,不厌其烦地提示居民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他们是社区的守护者,同时也是为人父、为人母。副主任谢芳家里有两个孩子,小儿子刚刚满3岁,繁忙的工作让她无暇照顾孩子,晚上常常要抽空跑回家把孩子先哄睡了再回来继续加班。去年年中刚刚成为母亲的倪菲还在哺乳期,有时候孩子还没吃饱就不得不匆匆与孩子告别,返回工作岗位。先顾“大家”、后及“小家”是他们作为社区人所坚守的使命。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体温正常,请您做一下登记”……已经是夜里11点30分了,冯喜龙和方昊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手里拿着体温枪,耐心细致地对社区仅开放的东门出入人员进行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

忙碌一天的工作结束了,一副薄薄的口罩就是他们的全部装备,一碗泡面加一根香肠已经算是“顶配”。一句句叮咛和问候,他们把居民当作自家人,与时间赛跑,在疫情面前一刻不敢停歇。时针指向凌晨,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抱一抱熟睡的孩子。明天,在太阳升起之前,他们还要像战士一样,冲锋在护卫居民健康的第一线,当好居民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用他们的初心和担当守卫社区。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