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谣言止于智者!看北京十二中学生怎样用“脑图”揭开真相

2020-03-03 18:37 千龙网

在无数“逆行者”为汹汹疫情奋战之际,网络上却接连出现各种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谣言,如: 盐水漱口能预防新冠病毒,双黄连可以预防新冠病毒等等。是真相,还是谣言?我们需要有一双“慧眼”去伪存真。

疫情当前,我们的老师要带着学生们像真正的新闻工作者一样寻找事实的真相,获得在信息时代辨别信息真假的能力。让他们学会辩证地去看待世界和不同人的观点。

——北京十二中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

北京十二中信息技术教研组的老师们充分利用这个培养学生信息辨别意识的好时机,在延期开学期间引导学生开展各类基于信息学知识的自主探究活动,帮助学生提升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

让我们来看看同学们完成的第一个任务是什么吧!

任务名称:“谣言止于智者”——你是如何鉴别一条信息是否是谣言的?

任务内容:你是通过哪些方法辨别某个信息是不是谣言的?请写出你的具体辨别方法,并说明原因。

任务提交:思考以上问题,使用百度脑图(一种在线思维导图工具)记录,并分享链接提交。

课标中相应的内容:核心素养——信息意识的培养

任务一经发布,同学们便积极响应,深入钻研,认真思考问题的解决方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82份优秀作品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同学们为如何辨别谣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精选部分学生作品,我们一起先睹为快!

1

高一1班 丁牧云

2

高一9班 杨奕

3

高一6班 杨可冉

4

高一2班 陆岩博文

6

高一3班 王好

7

高一1班 胡琬瑨

8

高一2班 尚祖杰

9

高一4班 张博远

10

高一2班 郭睿涵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