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十二中附小师生“穿越” 看表盘上的“十二时辰”

2020-03-12 10:05 千龙网

钟表时间的学习是一年级小朋友们数学学科中重要的一课,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时钟,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一年级的数学老师带着孩子们开展了“穿越版”时钟表盘手工制作比赛、动画片角色扮演互动活动,让小朋友们在玩中轻松感受时间的概念。

活动一:“穿越古代”认识表盘

本周一年级第一个数学活动是“做钟表”,我们这个钟表可不一般。

数学活动:做钟表

同学们,你们知道古时候是怎样记录时间的吗?请你阅读《时间的故事》

1.思考:12时辰对应分别对应几点钟呢?12生肖又与时间有什么关系呢?

2.通过阅读,你一定有了新的收获,那就利用手中的材料,做一个带有古代12个时辰的“穿越版”的时钟表盘吧!

对了,我们这次制作的可是“穿越版”时钟表盘,要想成功制作出“穿越版”表盘,古代时辰和现在时间的对应关系需要弄清楚哦。除此之外,十二生肖和古代时辰也有关系呢。

孩子们阅读完绘本,了解了这些知识后,开始动手制作表盘了。

刚开始设计和制作的表盘是这样的:

14

孩子们制作表盘的过程很认真,但由于是初次制作,难免出现了一些小问题。

1、有的表盘现代时间和古代时辰没有对应正确;

2、有的表盘只有古代时辰和十二生肖,没有现代时间。这两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后面的数学游戏就无法进行。经过老师的引导和大家的讨论,孩子们想出了修改方法,纷纷设计出了各式各样的正确表盘。

活动二:老狼,老狼几点了?

“老狼,老狼几点了?”是一个数学游戏。

游戏名称:老狼,老狼几点了?

提示:孩子们,准备好昨天你制作的钟表,一起来玩游戏吧!

游戏规则:

1.邀请你的所有家庭成员一起参与游戏吧!(也可以和小伙伴一起开展线上游戏)2.一人扮演“老狼”,其余扮演“小羊”。3.“老狼”先拨一个整时或者半时,“小羊”们问:“老狼,老狼几点了?”老狼说:现在是什么时辰,你们猜一猜是几点呢?“小羊”们在自己的表盘上拨出对应时辰的整时或半时。4.“老狼”一一确认“小羊”们的时间是否正确,“小羊”需向“老狼”大声说出自己的时间。如“正确”积1分;如“不正确”不积分。5.每人轮流当一次“老狼”,重复步骤“3”“4”。6.游戏结束时,比比谁的积分多,谁获胜。孩子们用“穿越版”钟表玩游戏。刚开始孩子们对钟表还有些陌生,随着游戏的进行,孩子们对古代时辰和现代时间的对应越来越清楚了,同时对整时和半时的认识也更熟悉了。

15

16

直到游戏结束,孩子们还意犹未尽呢。老师们表示,今后会继续挖掘更多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教学活动,更贴近和保护孩子们的童心,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