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昌平区实验学校永安路校区冯轲凡:《西游记》读后感

2020-07-16 13:29 千龙网

我读过富含军事策略的《三国演义》,仰慕过描绘行侠仗义绿林好汉的《水浒传》,欣赏过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地描写封建家族的兴亡衰盛的《红楼梦》……可最使我百读不厌、爱不释手的非属那曲折惊险的《西游记》不可。

说起《西游记》大家肯定不会陌生,那孙悟空、猪八戒、唐僧等形象便浮现在我们眼前。

大英雄孙悟空手持金箍棒,号称“齐天大圣”,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靠他那出神入化的七十二变和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让师徒五人多次死里逃生;还有他那个倔脾气,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也宁死不屈——他那精神是我们男子汉的楷模,更是我的偶像。相比猪八戒是我最不待见的,尽管他有一定本事,但还是成为了人们的笑料。抛开他长得猪头猪脑,蠢得可怜不说(也许他是在藏拙),还经常在师傅面前诽谤别人,孙悟空被赶走都与他脱不了干系;更可恨的他还是一个好色之徒,他的前世天蓬元帅就是因调戏嫦娥而被贬下界的;他的一生从表象看似乎只爱三件东西:吃、睡、女人。怎么样?可恨吧!这身为师傅的唐僧那才叫一个“榆木疙瘩”,我一样不喜欢。看他长得一表人才,又那么慈悲善良,但他太执迷不悟、愚昧无知。话说《三打白骨精》那回,孙悟空忍着金箍咒的疼痛保护他,而他不领情,竟毫不含糊地将悟空赶回花果山。气得我直咬牙,破口大骂:“你的脑子被驴踢了还是进水生锈了,竟这么不近情理,笨蛋!”这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郭沫若和毛泽东看《三打白骨精》时,郭沫若这样评价唐僧:人妖颠倒是非淆,对敌慈悲对友刁,千刀万剐唐僧肉,一拔何亏大圣毛?而毛泽东则认为:僧是愚民有可训,妖为鬼域必成灾。

别看三徒弟沙僧长得凶神恶煞,其实内心可善良着呢!假如没有他这个为师兄化解矛盾的老好人、和事佬,这取经路上不知要经过多少破折啊!更可贵的是,沙僧不像孙悟空那么叛逆,也不像猪八戒那样臭毛病多,尽管他不是什么善主,但自他放弃妖怪的身份起,就一心跟着唐僧,正直无私,忠心耿耿,踏踏实实,谨守本分,最终功德圆满。

在作品中,白龙马在人们的眼中通常是无足轻重的形象,他是个被忽略的形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家常常把赴西天取经的称为“唐僧师徒四人”。白龙马虽不及孙悟空和猪八戒形象那么鲜活,但他却是这个集体中不可缺少的一员。在取经集体中,白龙马是西行路上行走时间最长的一个,是取经事业的最忠实的行动者和见证人。在观音收服的众人中,他的任务与孙悟空等人是不同的,其他三人是“做个徒弟”,而他却是“做个脚力”,这个角色便决定了他是唐僧的忠实承载者,默默地承担起这个艰巨任务,其作用可谓大矣,其功劳可谓高矣。所以说《西游记》中取经事业的主体是唐僧师徒五众。白龙马在作品中担纲表现的机会虽然不多,但他所起到的作用却是不容抹杀的。他絶不是一块无味的鸡肋,而是一道被忽略了的光环。现实中人们倡导的 “龙马精神”其实就是学习《西游记》中的白龙马。

笔落至此,仔细想想:猪八戒虽是个喜剧形象,但太世俗;沙僧忠厚老实但太不好争先;孙悟空智勇双全但又有些叛逆;唐僧虽能隐忍但过于慈悲怜悯、执迷不悟;白龙马踏实、任劳任怨但又太悲催。读了《西游记》,我感想颇多:不论是生活中,学习中,我们一定要学习这些形象身上的优点,而对他们的缺点要引以为戒。比如,我们要像孙悟空那样足智多谋不畏艰险,要像沙僧那样忠厚、踏实,要想白龙马那样忠心耿耿,而不要像唐僧那样优柔寡断、愚昧顽固,更不要像猪八戒那样好逸恶劳,讽刺、诽谤别人。

或许,这个最值得我们学习,最值得我们敬佩,又值得我们了解的应该是神游天下、充满智慧的吴承恩先生吧!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