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逝世

2020-11-06 08: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逝世

昨天,首都师范大学发布讣告,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首师大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欧阳中石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5日3时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欧阳中石1928年10月生于山东泰安,年幼习字,从北大毕业后进入学校,做过各类学科的老师。他从事书法教育几十年,1981年调入北京师范学院(现首师大),1985年,创建第一届书法大专班。在他带领下,首师大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以书法为研究方向的博士学位授权点,第一个书法博士后流动站,教育部第一个书法类艺术师资人才培训基地,中国书法学科中唯一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993年,欧阳中石成为我国第一位书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此后培养了多名书法学博士。

细致严谨是欧阳中石的书法教学风格。首师大教授叶培贵是欧阳中石第一批博士生,他记得,因为一个字的临摹,他和老师曾有争论,中石先生就让他拿尺子量,以确定谁对谁错。“都是博士生了,为什么像教幼儿园小朋友一样?”叶培贵当时非常不解。欧阳中石则坚持自己的主张:“凡是你的短板,不管你是博士还是教授,该从哪儿做起就得从哪儿做起,这才叫学!”

教授写字,老先生有独到的方法,经常告诫学生:“学习书法不能光靠苦练,而要会学,量少而精,化繁为简。”他的弟子、肇庆学院书法教师熊沛军记得,《书写技法》课上有个规矩,一个字只准写三遍,必须仔细观察再下笔,三遍之内需让老师满意,否则就会被请出课堂,“先生这是在要求我们写字要调动大脑,一定求质不求量,每练一遍都要有效果。”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金玉甫说,当年读博时,先生并没有马上教书法,而是教作诗。“我们文学和诗词底子薄弱,有点儿不太适应,刚开始也不太认真,先生就生气了,直接给我们三条路:把诗写好了再上课;不写诗了直接上课;或者干脆别学了,卷铺盖走人。”最终,他和同学们选择了第一条,“先生对学识的要求是很高的。”曾任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副院长的李放也是欧阳中石的博士生,在他看来,先生特别重视书法的文化内涵,将书法置于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把自己对书法的认识概括为“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采,切时如需”。而这16个字也是首师大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的院训。

欧阳中石曾为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及许多重要机构创作了大量艺术精品,且为众多大中小学题写过校名、校训。题字时,欧阳中石的文化功底也常令学生折服。对于欧阳中石的贡献,首师大评价道:“先生对我国书法学科的建立、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是我国当代书法学科建设的重要开拓者、当代书法繁荣发展的主要引领者和重要推动者。”

首师大透露,欧阳中石的告别仪式将于11月11日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11月7日至10日,校内设置灵堂,供师生吊唁。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