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暑期来了 专家建议这样安排

2021-07-09 09: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暑期来了 专家建议这样安排

随着暑假马上到来,对于中小学家长来说,暑期托管问题又摆在了自己的面前。为避免暑假期间家长因工作而将孩子送入课外辅导机构增添负担,同时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丰富有益的假期,2021年暑期前,包括上海、武汉、河南等在内的多地,均已在今年推出相应的暑期托管服务。同时,隔代教育、作息饮食不规律等带来的问题也困扰着很多家长。

暑期托管缓解焦虑

叫好叫座还需配套制度

根据2019-2020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校的安排,北京市中小学7月11日开始放暑假。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学生为本,帮助家庭确有需要的学生过好暑期生活,7月2日,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暑假期间,将由各区教委本着公益、志愿的原则,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

对于暑期托管服务,北京市教委表示,各区教委本着公益、志愿的原则组织暑期托管服务,根据各区的实际情况,计划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学生以就近的原则参加托管服务。

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适当收取费用,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托管服务费用。

北京市教委要求,托管服务承办学校要做好学生安全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实行校园封闭管理。

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北京市教委倡议社会各界和相关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志愿为中小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希望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学生的暑期学习、生活,做好管理和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据悉,学生和家长可按照各区明确的报名方式报名。

就在北京市教委发文后,西城区教委、房山区、东城区部分学校也都发文安排了相关工作。

其中,西城区按就近托管服务原则,在每个街道安排1至2所小学作为暑期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共计27所学校为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家庭确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托管服务以基本看护为主,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托管服务时间为7月19日至8月3日,8月5日至8月20日工作日的 8:30 至 17:30,不包含周末。原则上每人可报一期,12天一托到底,中途不请假。

根据房山区、东城区家长提供的部分学校《关于暑期托管服务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内容上可以看到,东城区某学校提供托管服务的时间为7月19日至8月3日,房山区某学校提供服务的时间是从7月19日至8月3日和8月5日至8月20日,家长可以从两个批次里选择其一。东城区午餐标准为每生每餐22元,房山区午餐标准为每生每餐20元。除此以外,其他内容是一致的。比如,托管服务费每生每日都是30元,托管服务内容都是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

“暑期托管政策出台后,缓解了我在托管方面的一些焦虑。”据西城区二年级学生家长周女士介绍,由于他们家是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假了自己还要上班,所以多数情况下,只能把孩子放到自己或者丈夫的父母家代为看管。

海淀区四年级学生家长于先生对政策的出台表示支持的同时,他也希望暑期托管服务的质量、整体设计能够满足家长的需要,这样才能让家长真正做到放心。

暑期托管服务着实缓解了家长的焦虑,但是真正决定服务内容和质量的,其实是学校教师的态度。在学校里,他们是教师,在家庭里,他们也是家长,他们为照顾别人家的孩子付出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因此,如何实现学校、教师、学生三方的平衡,如何科学地设置服务内容让暑期托管服务叫好又叫座,还需要出台配套制度,让政策更加细化,而这也将是摆在教育主管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

隔代教育如遇难题

多沟通达成共识是关键

“不只是托管,隔代教育在暑期这段时间也困扰着我。”学生家长周女士如是说。

通州区六年级学生家长何女士也表示,老人在孩子的教育、生活管理等方面比较松散,加上假期的原因,就更容易造成孩子在假期想睡多晚睡多晚,早晨也不起床等坏习惯。“另外,由于老人过度溺爱,事事代劳,处处迁就孩子,导致孩子出现任性、依赖性强和生活自理能力低下等问题。”

其实像周女士、何女士这样的家长有很多。一些年轻的家长因为工作繁忙等原因将孩子的教育、生活等事情交给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祖辈长者受历史条件和自身年龄特点的局限,不可避免地与年轻家长之间在教育、生活等方面存在分歧。这种分歧在平时虽然也存在,由于假期,孩子与祖辈长者接触的时间变长,因此这种隔代教育之间的分歧会变得更为突出。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浩英建议,“遇到具体问题时,可以设立一定的家庭会议制度,一家人针对包办代替、强势管教或无规则无底线的现象展开讨论,小孩子也要参与其中,各抒己见,这样才能创造尊重平等和谐的家庭氛围,有利于把问题解决在全家达成共识的层面,同时也为幸福家庭建设奠定了民主的基础。”

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团委副书记王美璇认为,年轻家长理解祖辈长者对孩子的一切行为都是出于他们内心深深的爱。这样,当双方的养育观念发生矛盾或者冲突的时候,才能够更加理性和妥善地沟通解决。

同时,她表示,虽然借助了老人的力量,年轻家长依然需要时刻把握家庭教育的核心理念,并及时地将养育行为及背后的意义与祖辈长者进行沟通,获得理解和支持,在对孩子进行教育陪伴之前,达成全家人的教育共识。这样也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隔代教育的弊端,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此外,我们也应该看到隔代教育的优势,老人一生的生活智慧在很多情况下同样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是年轻一代的父母所未曾经历和不曾具备的素质。比如老人身上更多的延续了我们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品质,勤劳、节俭、诚信等等,这些品质都会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孩子,促进他们良好品格的形成。而作为父母,则可以适当对孩子加以引导,让这种优秀品质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暑期任性不可小觑

规律作息家长需做表率

正像何女士所说,到了假期,很多孩子都会出现晚睡晚起、暴饮暴食、贪凉等作息和饮食不规律的现象。

“这主要是因为孩子年龄小自律性差造成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儿科医生李馨认为,孩子假期大量进食高油高糖的垃圾食品,会影响胃肠道正常蠕动消化,从而导致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肠道菌群失调。因此,假期晚睡晚起、暴饮暴食、贪凉等恶习不仅对其平时形成的良好生活习惯造成影响,更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家长在培养孩子良好的用餐习惯的同时,饮食上应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助热生火,家长可以选择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薏米、赤小豆、苦瓜、丝瓜、豆芽等。至于冰镇水果和冷饮,也要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夏季天热,家长在使用空调时,切记温度不宜太低,避免空调对着身体部位直吹。”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段红梅教授还建议家长要防止孩子在假期暴饮暴食,增加脾胃的负担。“尤应注意的是,夏季高温,储存不当的零食、路边小吃等均易滋生细菌,食后可引起腹泻,应避免孩子食用。”

此外,段红梅还表示,夏季五行属火,五脏中对应心,此时“养心”很重要。假期期间,是家长与孩子沟通情感的良好时机,应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与孩子多沟通交流,鼓励孩子表达在成长中遇到的困惑,让孩子躁动的心,在家长的关怀下逐渐宁静,健康快乐地成长。

对于如何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在李浩英看来,首先,家长需要有正确的科普储备,彻底抛弃“起早贪黑等于勤学苦读”的错误观念,从理念和认知上重视充足睡眠对孩子生长发育和学习成绩的重要影响。

其次,培养孩子睡前时间管理的好习惯。“以小学生晚上9点20分就寝为例,家长可以提前40分钟设定好睡前准备闹钟——收拾东西、洗漱、上床。再设定20分钟床上阅读时间,这样每天按照睡前四步曲——整理、洗漱、阅读、睡觉去进行时间和任务管理,不但可以保障孩子按时睡觉,同时也可以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

“最后,全家总动员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培养按时入睡的好习惯。家长需要以身作则,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在家庭规则中提出明确的作息要求,一家人互相监督提醒。全家一起为健康幸福营造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李浩英说。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顾昕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