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开通校园巴士专线、设快递缓冲区,清华大学多举措让防疫更暖心

2022-05-20 09:5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开通校园巴士专线、设快递缓冲区,清华大学多举措让防疫更暖心

开通往返校园和校外公寓的校园巴士专线、体育老师化身“大白”为毕业生举行特殊的游泳测试、为学生们设立“快递缓冲区”……近期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清华大学校园内出现了一道道“特殊风景线”。

据悉,5月6日起,清华大学实施更加严格的隔离管控措施,目前,学校已严格封闭校门,家属区域与教学科研区采取严格的临时隔离措施。

为校外公寓学生开通校园巴士专线

“那天深夜做完科研远远看到车还停在那里静静等我们,一瞬间觉得莫名感动……”暮色四合中,清华大学的学生们在主楼前排队乘车返回双清公寓。

这趟特殊的巴士叫做“双清专线”,清晨7:00发车,末班车至23:30,往返学校和双清公寓之间。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为解决校外学生宿舍(双清公寓)1900余名同学的进校问题,清华大学提供班车专线,保障同学们的学习、科研和生活。学生们首先在小程序上预约校车,然后在双清公寓门口等候校车,扫“紫荆码”即可登车,抵达校园。

一早起床,凌晨休息,成为双清校园巴士师傅们的日常。为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他们每日都需居住在校园。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整个车队一天往返六七十个车次,平均每个师傅在10个车次左右。每次发车车内都会进行一次消杀。

据悉,为最大限度满足同学需求,工作组综合现场用车调度情况,结合预约数据、前日运行、同学反馈等,保障交通运力,加强了双清公寓南楼、北楼以及西北门、主楼等上落客点的信息共享,优化工作细节、发车时刻、发车频次等。

学校还安排了工作人员、志愿者加强秩序引导,设置等候线引导同学有序上车,加设水牌、信息指示牌等,供同学及时了解发车情况,并在主楼、西北门上落客点增设帐篷、候车巴士等,方便学生候车。

自5月6日双清专线开通以来,截至18日累计往返运送学生约29450人次,用车约1285车次。

一场特殊的毕业生游泳测试

5月14日,清华大学体育部教师周放和另外八位体育部老师第一次化身“大白”,全副武装地来到清华大学陈明游泳馆。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这里即将为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举行一场特殊的游泳测试。

这一天,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学校进一步加强校门管控,除经过批准的疫情防控和保供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进不出,外卖禁止入校。之前的入校申请暂时废止,如有特殊需要,另行报备。

清华大学体育部教师周放和另外八位体育部老师,通过提前提交健康宝、行程卡“双绿”码、七天未离京证明、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完成了较之前更加复杂的报批手续,“千辛万苦”地来到清华园中上课。

“主要考虑到毕业班学生必须要通过游泳测试才能顺利毕业。”周放称,遴选进场的老师都必须保证近期每天坚持测核酸,此外,他们提前安排学生志愿者承担游泳测试的组织,从外场集合整队、一检、二检、看台区候场间隔就座、下水热身、起点出发、终点上岸,每个环节都反复演练。

测试过程中,他们头戴防护面罩、口罩,身穿防护服,胸前挂着扩音喇叭、对讲机,只能通过身上写的名字来识别彼此。他们远程监控并指挥测试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随时通过对讲机、手机与学生志愿者保持沟通。

让周放高兴的是,这一天游泳测试一切顺利,一共382位同学顺利通过测试,其中包括217位毕业生。

设快递缓冲区,服务学生日常学习、生活需求

为保障学生有序学习、科研和生活,阻断快递员与师生的直接接触、加强对快递件的集中消杀,清华大学自5月16日起在校园教学科研区设立快递缓冲区,快递业务在缓冲区开展。

据悉,经保卫处校门备案的快递员可以经艺博门进入缓冲区,在快递货架摆放快递件,开展服务。接待中心安排专人对货架上的快递件进行消杀。学校提醒学生们,目前处于校园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建议师生减少在校内的快递预订。

5月19日起,学校还优化了取件服务流线,减少人员聚集,严禁“手递手”交接快递件的行为,阻断快递员与师生的直接接触,同时还将进一步规范消杀程序,以保证安全。

在清华大学近日召开的全校干部会议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表示,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全校师生及后勤职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校上下要形成共识、强化责任意识,始终保持警觉,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完善各级管理指挥体系,把学校声音传递到每位师生,把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细节。”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