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海淀开通高三学生心理专线,今起考生及家长可拨打

2022-05-26 09:4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海淀开通高三学生心理专线,今起考生及家长可拨打

5月24日晚,北京海淀区教委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缓解考生及家长的心理压力,海淀区教委组织心理辅导专家,开通了高三学生心理专线,针对考前减压、复习备考、亲子沟通等问题,为全区高三考生提供心理支持,做好心理疏导与心理服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心理专线的对象为海淀区高三考生及家长,热线电话为010-83428600,该热线最多可供4人同时咨询。具体服务时间为5月25日至6月10日,服务时段为9:00至18:00。  

同时,针对进入备考最后阶段的考生,海淀区教委建议考生首先要规划复习进度。在最后的十几天的复习备考中,要依据自身复习进度制定好学习计划。复习安排强度适中,以知识结构框架梳理和模拟练习为主,避免过度关注偏难怪题。保证每日的学习任务可以完成,这样既能保证最后阶段的学习状态,也能最大限度降低焦虑,按部就班顺利应考。  

其次要合理安排作息,尽量避免熬夜学习,白天学习兴奋点尝试与考试时间调整一致。如果遇到考前失眠情况,在对白天精力影响不大的情况下,不必过度焦虑,顺其自然即可。  

同时,要保持饮食规律,家长不用刻意为孩子进补,考试期间与复习期间饮食种类尽量保持稳定,口味以清淡为主,避免辛辣刺激引起肠胃不适。  

还要保持适当体育锻炼,适当运动放松会有更好的状态。运动类型可以选择慢跑、跳绳、跳操、瑜伽等,运动过程中可以选择比较舒缓的轻音乐辅以放松。尽量不要选择过度刺激神经系统,激烈对抗性休闲方式。在做好体温监测的同时,也要注重对意外伤害的预防。  

此外,海淀区教委建议家长要营造积极家庭氛围,在最后的阶段家长要倾听孩子的心理需求,与孩子平等对话,共同商定备考期间家庭生活的安排。家长要成为孩子情绪的稳定器,及时安抚孩子的情绪波动。避免过度鼓励给考生造成心理压力,切忌“我看你没戏”等贬损孩子的话语。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