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人教版小学教材插图已着手重新绘制

2022-05-27 09: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人教版小学教材插图已着手重新绘制

26日,有关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的争议冲上热搜。很多网友对这些插图中的人物形象有异议,认为设计缺乏美感,对比其他版本的教材插图存在明显的审美差距。教育部官方微博昨天发出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第一时间作出的回应,表示已及时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对社会各界好的意见、建议虚心采纳,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涉及争议的插画来自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涵盖一至六年级,于2012年或2013年审定,教材上注明这些教材的版式设计和插图来自“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

引发争议的插图人物都是统一的动漫风格,网友们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不认同其设计的审美,认为人物面容、眼神、衣着和身体语言都有奇怪之处。“插图中画的儿童形象都是小眼睛、宽眼距、五官比例失调、目光呆滞、两眼无神。”有网友吐槽:“(插图中儿童的)表情令人感到不适,感受不到孩子的童真烂漫,相反给人一种猥琐油腻的感觉。”还有网友翻出自己小时候学过的老版本教材中的优秀插图,与之做比较,认为彼此之间的审美差距较大。不过也有设计专业人士认为,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的插图设计是一种设计画风,很多网友认为其比老教材差,是因为对多数普通读者来说,传统写实风格的插图更亲民、更容易接受。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网友列举的老版本教材中的优秀插图大多出自名家之手,例如之前因为被做成表情包上过热搜的《杜甫像》,创造者就是水墨人物画一代宗师蒋兆和。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的负责人吴勇毕业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系书籍装帧专业,曾供职于中国青年出版社美编室,现任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他设计的书籍曾多次获奖。

昨天,人民教育出版社第一时间公开回应,表示已及时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对社会各界好的意见、建议虚心采纳,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同时,我们将举一反三,全面评估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人教社还公布了意见反馈邮箱。昨天,教育部教材局也对媒体表示会介入调查此事。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教育部等五部委刚发文建立教材工作追责机制。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