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圆梦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北京大中小学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2022-06-16 17:4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首都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充分用好冬奥资源,上好大思政课,讲好冬奥故事,奋力推动北京冬奥精神在京华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善用大思政课 推动北京冬奥精神入脑入心

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组织专家团队精心推出“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担纲主讲人,与冬奥冠军武大靖,冬残奥会冠军杨洪琼,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冬奥场馆“冰立方”建设者霍文震,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青藏高原与极地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雪务攻关团队骨干丁明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奥林匹克大家庭志愿者刘迪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津巴布韦国际学生、延庆赛区志愿者路修远等6位讲述人,以真切、朴素的冬奥故事,阐释北京冬奥精神的由来和内涵。5月4日在全网播出后受到广泛好评,收看245万次,相关微博资源阅读6000万次。北京市盲人学校初一学生周冠祺表示:“这堂课激励我怀揣白衣天使的理想,努力成为一名盲人按摩师,用自己的双手为患者减轻病痛,让自己成为一束光,努力关怀他人。”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学院辅导员刘霁炜表示:“‘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能;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这堂课激励我将切实扛起肩上的责任,带领青年学子奔跑在新时代的青春赛道!”

各高校充分用好冬奥资源,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北京大学开设“冠军大讲堂”公选课,邀请高敏、杨凌、孙长亭、丁宁、刘伟等世界冠军分享夺冠之路心得体会。北京师范大学制作推出10期《京师冰雪·微思政课》系列课程。北京交通大学组织参与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教师共同研究编写《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形式与政策专题》教材。北京工商大学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围绕“从北京到北京”“北京冬奥会与国家发展”“后奥运时代”等七个主题打造独具魅力的冰雪思政课,有效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同频共振。

全市中小学也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设计特色思政实践活动课。东城区前门小学师生共同编辑出版了《冰雪情--前门小学冰雪文化主题教育丛书》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教材,府学胡同小学按照《奥林匹克读本(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相关内容,设计学生冬奥知识竞赛题目,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思政课实践环节。    

讲好冬奥故事  用北京冬奥精神激发使命担当

冬奥盛会落幕后,北京市第一时间组建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北京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师生宣讲团,用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影响带动更多师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各高校、中小学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工作,持续掀起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热潮。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率先成立全国高校第一支“冬奥宣讲队”,经过3轮备课打磨,形成了19门冬奥主题精品课程,面向校内外开放预约。中国人民大学冬奥宣讲团按照“大中小幼思政工作一体化”要求,联合重点生源中学、对口扶持中学、革命老区中学等全面开展青年榜样分享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语言大学等通过云支教、线上宣讲等形式,让北京冬奥精神成为西部学子励志成才的精神力量。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信息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将冬奥精神融入校内党团日活动和校外基层实践,带领更多青年沉浸式接受精神洗礼。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传媒读大学等举办摄影展,创作专题刊物和纪念册,凝聚砥砺奋进磅礴力量。北京印刷学院举办“冬奥印迹 筑梦冰雪”主题展览,淋漓展示以数字科技赋能冬奥的专业风采。北京体育大学邀请运动员、科研人员等冬奥亲历者讲述奋斗故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方工业大学等召开座谈会、总结表彰会,勉励师生用最真实、最生动、最直抵人心的方式让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

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的热潮。延庆五幼开展每周一讲的“国旗大课堂”活动;姚家营中心小学开展海陀少年广播站活动;延庆二小组织学生开展“书写北京冬奥精神”活动;朝阳实验小学计时光老师,与全体教师分享“小四轮的冬奥行”;怀柔区中小学生将观赛感悟落于笔尖,化为成长动力;海淀石油附小举办主题班会和冬奥作品展,用声音传递正能量,用画笔描绘冰雪梦,用行动展现冬奥情。

用好冬奥遗产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世界留下了物质遗产、文化和人才遗产等宝贵财富。首都教育系统将宝贵精神遗产作为激发师生昂扬斗志的不竭动力,将丰富物质遗产作为加强改进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资源,将机制创新遗产作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的制度文化,不断提高立德树人质量和水平。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设计系教师牵头的冬奥村(冬残奥村)手绘地图项目历时近一年创作完成,通过手绘地图项目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北京联合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精心打磨首部专业思政课教材《新时代旅游青年》,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教材体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展多语中心冬奥语料库整理,编纂印制《多语言呼叫中心冬奥21语种服务关键词句100例》,作为多语中心开展常态化在线服务的基础培训素材。首都体育学院深入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研究推广与遗产继承,研发系列教材和读本30余册,开展师资培训千余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组织师生聚焦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文化传播和旅游开发、装备制造和场馆再利用,提出可行性创业计划,推动北京冬奥遗产的落地实践。

首都中小学抓住后冬奥时代教育契机,通过学科教育和课外活动持续助燃师生的冰雪梦,推进奥林匹克教育工作。东城区西中街小学探索“冬奥课程一体化”研究,积极拓展具有“阳光”特色的冬奥课程育人模式,北京八十中将冰雪元素融入体育文化,持续推动北京冬奥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今天,疫情依然在考验着人类的定力和坚韧。北京冬奥精神为广大师生战胜疫情注入了精神力量。新一代首都青年继续发扬和传承冬奥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入到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来自北京冬奥会一线的志愿者们组建青年突击队,在结束冬奥志愿服务后,积极投身学校和属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运用扎实的志愿服务技能,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工业大学2019级本科生党员刘东林表示,“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不管是在热情似火的冬奥会志愿服务一线,还是秒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青年都会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下一步,北京教育系统将出台专门的行动计划,深入抓好立德树人工作,将北京冬奥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