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熊均清:党建引领促发展 特色资源铸品牌
2022-06-30 15:1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30日讯 熊均清同志为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党委组织部干部管理室主任,2021年12月被派驻平谷区刘家店镇江米洞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48户,138人,党员21名。该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低于10 万元,属于集体经济薄弱村,如何突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摘掉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是摆在新任第一书记面前的难题。

到村后,他迅速开展了走访调研工作,用脚步丈量村域的土地,用心去了解村情民意,撰写了41篇走访记录,收集到78条问题线索,基本摸清了村里资源禀赋,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总结出两点最突出的问题,一是全村种植户有22户,仅有1户年轻果农,其余均为60岁左右的种植经营者,村里老龄化问题严重,二是村东废弃矿泉水厂,占地4924平方米,因经营失败,废弃快20年,不但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还严重挫伤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和勇气,成了全村的一块“心病”,此后每当面临重大发展决策时,村民均以矿泉水厂经营失败例子进行反对,导致错过了好多发展机会,因此这块“心病”必须治好,否则难以凝聚村发展的合力。

基于前期走访调研,经过仔细分析后,他决定通过两方面除去村民的“心病”,一方面通过加强党建,把21名党员锻造成开山斧攻坚锤,另一方面深挖“水”的潜力,做好水资源合理利用的大文章,根治好谈水色变的“心病”。

“三加强”锻造党员队伍,争取更大帮扶力度

他决定采取“三加强”策略加强党建,一是加强组织生活,增加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先后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比胸怀,讲奉献,为实现江米洞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为题讲党课,号召党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二是加强年轻党员作用发挥,为村里发展凝聚和储备力量,针对年轻党员,筹建了村电商直播团队,先后发放10余份学习资料,组织了三次电商直播类培训,增强了大家利用网络进行农产品销售的信心。三是加强党建共建,发挥双方优势,凝聚发展合力,先后与学校机关、基础学院、临空经济管理学院相关党支部结成共建关系,开展了两次直播电商培训,学员反响良好,与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中心党支部结成党建共建关系,解决了村水质化验检测难题,进一步加强了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平谷支公司党建共建,为村党建活动室建设、大桃协销和涉及民生保险方面争取到更多资源。

“三步走”做好矿泉水资源文章,打造“江米洞矿泉桃”品牌

村里种植的大桃品质优良,究其原因,多位村民说“桃树喝的是矿泉水,桃子自然味道好”,因此,他下定了“三步走”打造“江米洞矿泉桃品牌”的决心,第一步是进行包装设计,设计江米洞矿泉桃LOGO及场景应用,遵循平谷区打造世界时尚休闲谷的发展定位,结合江米洞村矿泉水的资源优势,聘请设计师为江米洞矿泉桃进行了LOGO设计,极大提升了村大桃形象和知名度。第二步是大力加强江米洞矿泉桃的宣传,通过先后做了五期节目通过抖音平台宣传矿泉桃,通过桃树认种计划扩大矿泉桃品牌影响力,目前江米洞村民品牌意识普遍得到加强。第三步是加强分级销售力度,拓宽销售渠道,先后与美团、中国平安、农科驿站、中国双创乡村振兴项目等平台达成初步合作关系,打开江米洞矿泉桃的市场,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并将以此为契机,逐步开发出江米洞矿泉系列的农特产品。

“三部曲”深挖资源禀赋潜能,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

为了利用原矿泉水厂闲置建设用地、毗邻丫髻山风景区等资源,他逐步奏响了三部曲,第一部曲是桃树认种畅想曲,通过提供江米洞矿泉桃认种服务,以桃树认种家庭为中心,组织桃树认种人赏花、桃树护理、摘果、品果,体味本地风俗民情,在沉浸式的乡村旅游中,让认种家庭体味劳动带来的快乐,实现劳动教育,增厚亲子关系,2022年已经进行了桃树试认种,以收集认种数据,形成成熟认种模式,为下一步大规模认种积累经验。第二部曲是高品质乡村休闲综合体建设进行曲,和村两委一道,通过对废弃厂房的开发利用,引进资本,借势“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东风,打造以“休闲、养生”为主题的“新农旅”,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第三部曲是镇域文旅资源融合的交响曲,以桃树认种、乡村休闲综合体建设为抓手,整合丫髻山旅游资源、镇域民宿、餐饮,通过特价或促销的方式,为江米洞引流,这些客户反过来通过丫髻山旅游、到镇域内食宿,拉动消费,双向促进镇域经济发展。

江米洞矿泉桃桃树试认种服务

熊均清到江米洞履职前曾写下的誓言诗“国际变局朔风寒,冲锋号角双百年;乡村振兴担重任,越是艰辛越向前。”他正在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他的誓言,坚定地走在乡村振兴的阳光大道上。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