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方工业大学校医院院长马艳春:风雨无阻的抗疫卫士
2022-06-30 16:4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30日讯 4月22日以来,新冠疫情的反弹给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成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坚强领导、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校师生勠力同心、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共同守护着美丽的工大校园,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战“疫”一线故事。

校医院院长马艳春的朋友圈活跃着一只可爱的小猫咪,小猫咪唱着歌儿号召大家按时做核酸,幽默可爱的动画下面用文字详细标注了学校核酸采样的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

“找马院长请到核酸现场”——这是师生经常说的一句话。马艳春瘦小的身影从未缺席过一次校园内的核酸检测。今年4月份以来,随着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吃紧,核酸检测的频率一轮紧似一轮。学校的核酸检测从1周1次,到1周2次,到5天3次,再到3天3次,每一轮的检测人数都在3000人左右,做好核酸检测的重任无疑落到了校医院身上。面对这样大规模的检测,有人问马艳春“每次都到现场,有这个必要吗?”马艳春却说:“在现场,我放心!疫情早日过去,咱们大家就都能放心了。”4月份以来,在马艳春亲自布置和带队下,校医院累计完成了6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

5月19日,学校决定实行校园封闭管理,这就意味着核酸检测范围要从之前的一个固定点位调整为教学区、家属区、校外大学生公寓宿舍区。校医院能够参加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只有13人,要完成多点位、高频次的核酸检测工作,其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怎么办?马艳春坚定的表示:“共产党员不能被困难吓退,想办法也要完成任务。”之后的日子中,马艳春通过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优化检测流程、实时在微信群通报检测进度等具体措施来最大限度缩减师生检测等待时间。

核酸检测之余,马艳春还注重组织协调师生做好防护物资储备和发放、信息报送、集中健康观察、预检分诊、教职工志愿者和后勤员工防护技能培训、核酸自检试剂盒使用方法培训、校园教职工和家属的医疗保障等各项工作。

经常有同事问马艳春:“连续作战,累不累?”马院长表示,在疫情之下,医疗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作为医护工作者,自己和同事们肯定是承受着更大的工作压力;但是,在面对无情的疫情,医院的同事们都是在连续作战,节假日无休,都是在超负荷运转,大家团结一心、没有怨言。说起校医院同事们的辛苦和付出,马艳春的声音有些哽咽。其实,她自己又何尝不是在默默付出?据其他校医介绍,就在几个月前,她的腰受了伤,不能长时间坐立。而核酸检测时,最大的挑战就是需要一站几个小时,有时候需要靠一靠,才会有所缓解。她说,有时候自己也想偷偷懒,但职责所在,疫情不等人,和病毒赛跑一刻都不能停下。

每天下午4点的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是马艳春的必看节目,她会根据疫情形势,第一时间对工作做出适当调整以适应新的形势。

马艳春常说,疫情防控是个系统性工程,即便是核酸检测这项由校医院主要负责的工作,其实也离不开全校各部门的密切协调配合,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有效组织协调是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

学校书记缪劲翔、校长张立峰和其他校领导都十分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关注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马艳春说,每次核酸检测的时候,校领导们都会过来了解检测开展的情况,询问有没有什么困难,还特别关照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和安全。马艳春说,她有责任把学校要求传达给大家,把学校的关心传递给大家,这是校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底气。马艳春说,有大家的齐心协力,何愁疫情不能有效遏制,何愁工大校园不早日恢复往日的欢声笑语呢?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