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学生暑假扎堆看病现象须分类疏解

2022-07-19 08: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学生暑假扎堆看病现象须分类疏解

进入暑假以来,各医院眼科、口腔科、内分泌科迎来就诊小高峰,打主力的正是青少年。就诊背后有何原因?治疗上有哪些误区?媒体调查发现,学生暑假扎堆看病主要表现为近视号成热门、牙齿矫正呈现低龄化趋势、到医院打生长激素的学生较多等。专家提醒,对手术治疗近视要慎重,也并不是所有“歪”牙都要立刻矫正,生长激素更不是想打就打。

导致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家长对一些疾病存在认识误区。比如,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的近视可以通过做手术来治愈,也有不少家长认为牙齿长得不齐就应该去矫正。还有的家长从字面上理解生长激素,对效果期望过高,对药物的毒副作用却全然不顾。此外,受一些广告宣传的误导,有的家长对孩子的身高表现得过度焦虑,有不少家长还带有“整容要趁早”等错误思想,也加剧了学生暑假扎堆看病现象。

但也要看到,导致学生暑假扎堆看病的原因有很多,不仅限于认识误区。比如,另一个很重要的现实情况是,学生平时没有时间看病,等到了暑假,当然容易集中看病。并且,既然机会难得,就特别想追求短期效果,甚至希望一两次的诊疗就能彻底解决问题。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受这种心理驱使而选择在暑期带着孩子看病的家长不在少数。

当前医院的诊疗时间安排,给上班族等群体看病带来了诸多不便,这其中就包括学生。因为学生不仅平时要上课,就连放学后也有课业负担,而随便做一个小手术,都可能要耽搁十天半月的学习时间,而延误学习就可能会导致学生成绩下滑。因此,学生和家长当然不太愿意平时到医院看病,暑期扎堆看病,其实也是情急之下的无奈之举。

学生暑假扎堆看病现象须得到分类疏解,假如笼统应对,甚至忽视其他重要原因,就容易导致“药不对症”。比如对因认识误区导致的扎堆看病,需要通过科普与宣传来加以化解;但对于身高焦虑、容貌焦虑这个原因,就需要对制造和传播焦虑的行为加以治理,而不能将板子全打在家长身上。

更重要的是,医院诊疗时间安排应该考虑学生的特殊性,要更加便于学生看病。比如可考虑在周末设立学生就诊专场,并强化医校沟通,选择在学生课业负担较轻的时期,为学生做手术,以降低诊疗对学业的影响。此外,平时也需通过医校协作,让医疗服务走进校园和课堂,通过预防和早期干预,来减少近视手术、牙齿矫正、身高干预等医疗需求。如此分类施策、精准疏解,暑期看病的学生数量势必明显减少。

扎堆看病导致的一号难求、等待时间过多等问题,对于谁都是一种折磨,学生及其家长当然不愿意暑期扎堆看病。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这种现象不仅不能简单理解,而且还应作为化解看病难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和优化诊疗流程等方式,来化解学生和家长面临的独有痛点。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