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职业本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哪儿

2022-08-15 09:00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职业本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哪儿

今年全国32所职业本科高校中不少有了第一届毕业生,他们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也获得了学士学位证书,从媒体报道来看,多所学校的毕业生成了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

最近,笔者与几所职业本科高校的领导交流,得知他们今年招收的学生分数不算低,比预料得要好。问他们职业本科教育目前最担忧的是什么?他们几乎都回答:人才培养质量。

因为在高职教育系统中有“双高”高职院校在那儿摆着,如果职业本科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质量赶不上高职专科学生,怎么向社会交代?同时,由于职业本科与应用型本科高校处于同一个层次并同批招生录取,不管你愿不愿意比较,应用型本科高校都是一个绕不开的参照物,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否达到了本科水平,老百姓的心里自然有一杆秤。可见,人才培养质量确实是职业本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然而,高质量的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周密考虑,总体看,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人才培养的类型坚守。职业本科人才培养在本科教育中有没有独特的存在价值,就看其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是否明显。也就是说,在本科高校的场域中,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是不是与其他类型的本科人才培养有区别,尤其是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区别。如果有,具体的区别有哪些?虽然一时难以完全厘清,但大致的区别还是应该有一个说法。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似乎很难说清,甚至还有人认为这是“西红柿”与“番茄”的关系。如果真是“西红柿”与“番茄”的关系,就没有举办这一类本科教育的必要,更谈不上高质量发展。所以,职业本科人才培养对其职业教育类型的坚守,是其应然之举。

二是人才培养的本科定位。这是职业本科人才培养层次的重要定位。这个定位不明确,将直接影响其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职业本科人才培养,首先需要确保其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达到本科教育的目标要求。这是社会民众最关注的问题。职业本科从高职专科学校升格而来,类型未变,只是层次提升。职业本科首先是本科,就需要严格按照高等教育法所规定的本科教育规格要求执行。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本科教育应当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本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这里有一个关键词要特别注意,那就是“比较系统”。这就不能只讲理论“够用”,而应该按照比较系统的要求进行人才培养的课程设计,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

三是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有没有保障,在明确了人才培养本科定位和类型坚守之后,就得看其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从目前职业本科高校看,师资队伍建设与处于同一个办学层次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比,除个别学校外,绝大多数都有比较大的差距。《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中既有明确的职称、学位、来源等结构性指标要求,也有明确的“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力量”的要求。即使数量指标达到了国家标准要求,但教师的实际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是否达到职业本科教师的水平,或者说,老师们的“身份”上去了,“本领”还停留在高职专科层次的情况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其比例还有多大?要高质量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四是人才培养的学科支撑。高职教育在起步阶段,一心一意只抓专业建设,这是符合当时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的,但当高职教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是进入到本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再坚持只抓专业建设的阶段性办学策略,就违背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律了。因为高职院校“没有学科,其教育水平可以达到底线的合格质量,但若要达到高质量,则是绝无可能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别敦荣语)。所以,坚持专业与学科一体化发展是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也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规律。不过,高等职业教育要坚持以专业为重点、学科是支撑的一体化建设思路,同时,要明确其所主要建设的学科不是普通高校的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而是具有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职业学科。

五是人才培养的体系构建。我国目前正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高质量体系中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职业本科人才培养刚刚起步,其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相比于老牌本科高校还有很多短板,这是难以避免的,也是正常的,但是不能因此拖整个高等教育人才体系建设的后腿,更何况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这就需要从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制度体系、评价体系、条件支撑体系等方面入手进行全面考虑。所以,不仅要有职业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意识,还必须有构建高质量职业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和理想。否则,高质量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的目标就会落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