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公布60个职教专业教学资源库名单,含中华老字号文化子库等

2022-11-24 09:3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公布60个职教专业教学资源库名单,含中华老字号文化子库等

可以在线学习的资源又多了。11月23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官网获悉,2022年北京市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名单已正式公布,60个专业教学资源库榜上有名。  

此次评选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中,有12个属于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如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移动应用开发专业教学资源库和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专业教学资源库——中国传统金属及泥塑工艺子库、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专业教学资源库——中华老字号文化子库等等。  

同时,不少学校都有多个资源库入选。如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有7个、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有6个、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有5个、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有4个专业教学资源库入选。  

根据北京市教委的要求,各职业院校要加强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完善管理和考核机制,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教学资源数字转化,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探索面向更多职业院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优质专业教学资源。  

如何发挥专业教学资源库的作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又该如何建设?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旅游与艺术学院副院长侯雪艳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内容都会在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呈现,“无论是学生还是社会人士,都可以学习。”  

记者了解到,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中华老字号文化子库曾在多年前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当时建设资源库的时候联合了全国很多院校、专家和老字号协会,但那个时候在线学习并不像现在这样热,网络学习不发达,受制于各种因素影响,资源库的更新率和利用率都不是很高。”侯雪艳坦言,随着专业教学资源库培育体系不断完善、人们对在线学习的态度不断转变等,专业教学资源库可以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中华老字号文化子库一共有8门课程,包括茶文化、酒文化、中药文化等等,还有很多微课资源和素材。”侯雪艳是茶文化课程的负责人,在她看来,虽然此前录制的很多课程内容技术不成熟,但内容值得保留,“我们的课程保留了很多老字号的历史,靠个人去收集学习这些资料是很难的。”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学校在2023年春季学期前更新完善各类资源,其将对专业教学资源库实施动态管理,跟踪监测资源库在线运行、教学应用、实施效果及共享情况。  

侯雪艳对于未来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内容更新有着自己的想法,她会更多考虑未来老字号的传承问题。“以前讲茶文化更多的是不同老字号的历史沿革、茶叶的生产工艺等等,但今天茶文化有了新内容。比如茶文化空间。现在很多人去茶馆不再只是单纯喝茶,而是把茶馆当做一个社交场所。”侯雪艳表示,很多老字号紧跟潮流,在店面设计和布局时会考虑时代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再比如,很多老字号也在推出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产品,比如吴裕泰开发了抹茶冰激凌、抹茶烘焙蛋糕等等。产品线也在不断延伸。”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杨菲菲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