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一中:以活动为载体把禁毒及毒品预防教育落在实处

2016-06-21 10: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加强禁毒及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对毒品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和禁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水平,增强禁毒、防毒意识,推动了学校创建“安全、无毒、文明”校园。毒品预防教育是禁毒教育的重要环节,要使全校学生认清毒品的危害,仅靠单纯的说教,很难收到好的效果,必须采取形式多样、触及灵魂的教育方法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学校结合《禁毒法》主题宣传、国际禁毒教育日等深入开展好禁毒及毒品预防教育“三·一·五”活动,即:学校年度禁毒及毒品预防教育明确“三个目标”:全校学生接受禁毒知识教育面达到100%;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教育面达到100%;在校学生无涉毒行为面达到100%。

从实际出发,学校研究制定了有效的禁毒管理办法开展毒品预防教育。

设立禁毒宣传栏。利用学校的宣传栏,设立禁毒宣传专栏,定期更换内容,进行预防毒品知识的宣传,建立固定的宣传阵地。

开好禁毒教育主题班会。为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全校各班级开展以禁毒教育为主题的班会,班会形式多样,讲求实效。通过座谈会、演讲、小品等形式,增强同学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自我防范意识。

观看禁毒专题片。利用主题班会活动时间组织各年级学生观看禁毒专题片《拒绝毒品》。影片上一幅幅惨不忍睹的画面,一个个悲惨的遭遇,使同学们领悟到: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要自觉远离毒品,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好奇和疏忽,而踏上这样一条不归路。

办好禁毒黑板报。抓住黑板报、主题班会、广播这一重要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禁毒教育。全校每学期出一期以禁毒宣传教育为主题的黑板报,同学们为了出好黑板报,除了参考学校下发的有关材料外,很多班级的同学还深入图书馆、微机室查阅相关资料。这样,全体同学对毒品的危害就有了一个全面而清醒的认识。

利用家庭教育阵地进行毒品预防教育。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需要每个学生家庭的紧密配合。我校一贯重视家校协作教育工作,在家长学校这块工作上走出了自己的新路了。通过印发《告家长书》、微信等形式,向家长介绍有关禁毒知识和教育子女远离毒品的方法,与家长齐抓共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小手拉大手”禁毒宣传活动。为了使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增强全民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以“6·26”禁毒日为契机,在街头悬挂“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标语,组建“青年志愿者”团队,将印发的预防毒品知识等宣传单散发到校园周边群众手中,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开展禁毒教育。从毒品犯罪的现状、毒品的危害到青少年如何树立反毒品的心理防线等方面出发,学校心理健康辅导老师结合研究性学习开设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引导学生们通过查阅、展示资料,讨论分析青少年吸毒的原因及其危害性,增强禁毒、拒毒意识。

开展知识竞赛,宣传预防毒品知识。在发放材料、制作展板等活动的基础之上,采取知识竞赛的形式,进一步开展预防毒品知识的宣传。此外还结合国旗下讲话、倡议书等形式进行宣传。

总之,禁毒及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要长抓不懈,警钟长鸣。学校将在巩固原有成绩的基础上,今后更要把禁毒工作规范化、系统化,使学校的禁毒教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作者:高建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