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1中学高三(6)班胡雨楠:《新媒体弊大于利》

2016-07-14 14: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时代发展,新媒体日渐成为主流,早已渗入了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仿佛有了手机和电子产品,我们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殊不知,人们却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了新媒体的奴隶。

新媒体固然丰富多彩,却因有大量的信息使得人们更加混乱。手机、网络、电视,随便打开一个,都会有难计其数的信息扑面而来。无论真假、无论领域,都以灌输式的方式进入我们的大脑。《鬼谷子》有言,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我们带着猎奇的心态去看这个世界,却要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分辩哪个信息是真实可靠的。由于新媒体的发展,只要有网络,人人都可以成为款款而谈的媒体人,甚至可以以不负责的态度随意伪造,这让人们从以前少量却真实的信息流,变成了要面对庞大混乱的信息库。这不仅扰乱了我们的生活,更让人们更加远离真相。

不仅如此,新媒体的光怪陆离还使得人们更加难以专心做事。时刻被各种新奇好玩的事物所吸引,哪怕静下来读会书,也会时不时想着刷一下主页看看哪个地方又有大新闻了。这使得人们失去了专心做事的能力和安静思考的态度。有了新媒体,我们可能再也体会不到瓦尔登湖的闲适自然,因为“尽知天下事”这一巨大诱惑,让人们早已经失去了享受孤独的能力。再也不会有等待戈多的寂寞与漫长。人们的注意力时刻都在被分散,“专心致志”这个词恐怕也就越来越难见到了。

另外,新媒体的发展也在不知不觉中拉大了人与人的距离。表面上我们与朋友只有一屏之隔,却不知世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你身边,而你却在玩手机。我们会减少与朋友外出的时间,毕竟电影在家里也可以看。有了数字电视,我们可以知晓世界发生的每一件事;有了微信微博,足不出户也可以追踪朋友的所见所闻,何乐而不为呢?长此以往,这样只会让人与人之间更加陌生,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远,每个人都只活在自己的那份信息天地中,这让这个社会缺少了真实——人与人之间的真实感。

科技发展是把双刃剑,要适当应用,绝不可以成为其的奴隶。或许有一天,我们可以抛开外界纷扰的信息流,回归自然,享受在我们身边的美好。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