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创作对联、“跨学科”调研,北京中小学生展开别样寒假作业

2023-01-31 08:26 新京报

来源标题:创作对联、“跨学科”调研,北京中小学生展开别样寒假作业

“一元复始冬将去,三阳开泰春又来。”假期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延续和拓展,也是调整身心状态、为下学期学习生活做好充分准备的大好时机。    

今年寒假是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实施后的首个寒假,北京多个学校为同学们精心设计的寒假作业也让人眼前一亮,除了基础作业,更有丰富多彩的创意类作业:动手做一个兔子灯,了解生肖文化;创作对联,感受中国年味;体验投壶游戏的趣味,在历史知识中“沉浸式运动”……创意庆祝新春佳节的同时,也助力同学们提升个人素养。  

做灯笼、剪窗花,寒假作业传统文化色彩浓   “春节”是寒假期间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不少学校的寒假作业也围绕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展开。  

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本学期的寒假特色作业以“感受中国年味 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分为“勇尝试的你”“善合作的你”“乐分享的你”三大版块,涵盖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劳动、音乐、美术、科学等各学科,包含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拓展作业和实践创新作业等。  

在“乐分享的你”版块,学生可以制作一张新春贺卡,也可以讲述一个新春习俗并在班级群中分享,还可以写新春对联,贴在门上、装点节日氛围。  

这个寒假,北京市大兴区礼贤民族中学推出了集“五福”迎新辞旧岁的创意作业。以“集五福,迎新春”为主题,分为“传承福”“勤劳福”“健康福”“智慧福”“博阅福”,希望同学们以巧思妙想,迎接新春佳节。  

“五福”之一是“传承福”。其中的一项任务就是走进新年,探究“兔”文化,其中包含三个选题,学生可以三选一:一是根据自己对新年、对兔年、对邮票文化的理解,画一张兔年邮票,并谈谈自己的设计理念;二是试着创作关于兔的春联,可以画下来,也可以用毛笔书写下来贴在家门旁;三是就“兔子是如何加入十二生肖的?”进行故事创编,以连环画或者宫格漫画的形式呈现。  

比如,一年级学生可以通过阅读神话故事、绘本故事、历史文化故事等等相关书籍,了解和知道“年”及元宵节的来历,了解拜年等春节礼仪;二年级可以观察记录家中贴春联、贴年画、贴窗花等装饰品;三年级学生可以了解一个中华传统节日的起源、习俗,同时搜集与之相关的传说、诗词、美食等,画一画,写一写,记录下来,加上自己过节时的一些有趣见闻,形成独属于自己的中国传统节日之旅。  

寒假作业融入“劳动任务”,强调动手实践  

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各中小学的课表上出现了一门新课程:劳动课。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劳动课正式写进课表,成为独立课程,培养孩子们的劳动价值观。记者注意到,在各学校的寒假作业中,“劳动任务”是重要的一部分,更加强调让孩子们动手实践。  

例如,北京市大兴区礼贤民族中学的“勤劳福”作业中,一项为“为新年准备年夜饭”,加深同学们对“年味”的理解,参与年夜饭制作,并拍摄自己的“拿手好菜”“我家年夜饭”照片上传;另一项为兔子主题手工制作,例如兔子剪纸、兔子灯、兔子馒头、兔子汤圆等,并记录制作过程。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的寒假作业“劳动”含量十足,不仅为高中低三个年级段设计了劳动清单,还设计了很多家庭外课程,实现全方位“劳动育人”。  

记者在该校低年级劳动清单中看到,既有整理书包或书桌的内务劳动,也有扫地、刷碗等家务活动,还有“废品变宝”等劳动项目。与此同时,在社会实践课程“爸爸或妈妈单位是什么样的呢”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可以到爸爸妈妈单位,了解单位的基本情况,并针对感兴趣的问题,采访家长的同事。  

1月21日除夕夜当晚,辰辰(化名)主动帮奶奶包饺子。辰辰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二年级学生,这个寒假,该校在“致家长的一封信”中推荐了一些自愿选择的活动项目,主题均围绕新年展开,针对不同学段有不同的内容设计。  

比如一二年级学生可以完成的任务是“孝老爱亲过新年”,学生帮助家中老人完成力所能及的小事;三四年级可以通过写对联、贴春联等活动感受传统文化……辰辰的妈妈刘女士认为,虽然这不属于强制要求的作业项目,但在带着孩子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可以增进亲子关系,也让孩子能够充分参与家庭的过年活动中。  

凸显“跨学科”特色  

在新课标中,特别强调跨学科思维,要求围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设置“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原则上,各门课程用不少于10%的课时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各校的寒假作业中也有明显的跨学科特点。  

比如,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在“勇尝试的你”版块中建议,一二年级学生可动手做一个灯笼,利用学过的立体图形创意自己的灯笼造型;并利用轴对称知识设计兔年吉祥物,用绘画或剪贴的方式装饰灯笼,并向家人介绍制作过程是运用了哪些数学知识来完成的。轴对称、图形对称、圆的特点……数学课本中学到的各种知识被调动起来。  

与此同时,为了增强学生体质、激发学生乐趣,一些民间体育运动也被学校写入寒假作业,一二年级体验投壶游戏、三四年级体验滚铁环、五六年级可体验角斗士。  

寒假开始前,北京十一中学的初中学生们便收到了一份有趣的作业——《“我的中国年”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方案》,让学生们趁春节走亲访友、体会年味儿之余,做一系列“小调查”,了解与年相关的习俗并以报告的形式提交。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正式落地,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培养目标,各门课程基于培养目标,将党的教育方针具体化为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要求。我们在假期前就在构思并设计这一‘跨学科’作业,希望利用春节的契机,注重学科内知识关联、学科间关联,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北京十一中学教导主任肖博阳介绍,此次该校“创新发展学院”牵头,联合“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共同设计这一寒假作业,学生们可以通过春节期间的小调查,调动自己的语文、历史、道法等学科知识,提升主动学习的能力。  

你感兴趣参与体验的中国年习俗是什么?这个习俗是哪些地区的?这些习俗是如何和各学科建立联系的?记者注意到,在学生们需要提交的报告中,这些需要孩子们主动调查的问题已经明确列出,学生们可以自拟题目,围绕春节习俗、张贴对联的背景、餐桌礼仪变化等主题开展小组或个人调研。“你会发现这份作业是比较接地气儿的,很多孩子会在春节期间回到老家,在导师的引导下,发掘当地地理、地域、文化上的差异。”肖博阳介绍,开学后,班级将收集这些报告,并展示优秀成果,希望此次探索能给该校通过跨学科活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工作带来更多经验。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民族中学的集“五福”创意作业中,多项任务也体现了“学科交叉”特点。例如,一项任务是利用走街串巷的机会探寻一处老北京胡同,探访其名称来历,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或是探究北宋时期的春节,并进行文字说明。另外,与数学学科相结合,该校在“智慧福”作业中让学生到家附近的超市调查春节期间某种商品的进货和销售情况,了解1-2种商品的利润,以小作文的形式撰写调查报告。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北京市大兴区礼贤民族中学提到,希望同学们主动而不等待,紧张而不拖沓,积极而不消沉,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制定合理学习计划,认真对待寒假作业。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