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华文化•世界表达 ——2023年时代小先生双语讲述成语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开始啦!
2023-04-11 15:26 千龙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成语故事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取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也是人类文明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引导更多青少年学习演绎成语故事,现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中华文化•世界表达——2023年时代小先生双语讲述成语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中华文化•世界表达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办公室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协办单位:

北京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

千龙学堂 

专家组成员:

梅德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喜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

张金秀:北京教育学院教授;

高付元:实践教育专家,北京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北京市少年宫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主任、北京市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委员会秘书长;

魏惠: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

张凝:广东省东莞市英语教研员;

闵聿婕:江西省南昌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英语教研员;

郑文: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英语教研员;

刘晨:安徽省马鞍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英语教研员;

何稚萍:四川省绵阳市教科所英语教研员。

三、活动时间安排

(一)作品征集阶段(即日起-8月10日)

组委会发布推荐蕴含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成语。向广大青少年征集作品。

(二)作品评选阶段(8月11日-9月30日

作品由选送学校进行初评后,主办方组织复评和终评,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成果展示阶段(10月1日-10月7日

举行颁奖仪式,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评选出的优秀绘画作品在宋庆龄故居进行展出,视频作品在千龙网刊出。

四、传播平台

活动在千龙网搭建大型融媒体官网,在千龙网全媒体平台进行全程报道,发布征集作品。

五、征集对象

广大青少年

六、作品要求

每位参加者只能提交1件作品,只能有1位指导老师。提交作品需参照以下要求:

(一)视频作品

1.语言要求:以中英双语表达,先中文、后英文。

2.视频时长:3分钟左右。

3.视频内容

(1)请从主办方推荐的成语中选定一个成语,或自主选定蕴含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成语,以视频形式用富有创意的表达,讲述和传播汉字和成语背后的故事及历史文化。

(2)提交作品应围绕主题,能够反映中华传统文化丰厚的底蕴和内涵,具有较强的精神引领作用,体现青少年独有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具有较高的语言水平,具有国际传播交流价值。

(3)视频开头用中英双语进行简单自我介绍,以及选定讲述的成语;结尾用中文说出活动年度主题“中华文化•世界表达——2023年时代小先生双语讲述成语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并为活动献上祝福。

4.视频形式与格式

视频作品表现形式不限,可以是动漫、微电影、MG动画、歌曲MV等,需画质清晰、画面稳定,构图完整,音画同步。作品以mp4、avi、mov格式发送,要求横屏拍摄,不得使用资料视频,不得出现水印和字幕。

5.作品附件

视频作品提交时需附上一份双语个人介绍和视频解说词,以WORD格式发送。

(二)绘画作品

参与者可根据主题选定某一成语故事进行绘画创作,作品形式可以是手抄报、海报、漫画、水彩画等类型。

1.作品要求

作品需围绕选定一个成语故事内容构思原创,作品内容积极向上,表现新颖准确。

绘画类参选作品手绘类统一大小为八开,上传格式为JPG。现场展出作品时需提供纸质版。

2.作品附件

绘画作品提交时需附上一份双语个人介绍和绘画解说词,以WORD格式发送。

七、参与方式

(一)参与形式

个人、集体均可报送。

(二)提交内容

参与者需提交①视频或绘画文件;②活动报名表;③《个人诚信承诺书》《作品授权书》。

(三)文件名称

视频以单独文件制作,并以“所在地区+报送单位+学生姓名”命名(个人报名则不必注明报送单位)。报名表文件名需与视频、绘画文件名称一致。

作品来稿请发送至电子邮箱qlong_edu@163.com,邮件标题为“所在地区+报送单位+学生姓名”命名。

注:一经来稿,即表明来稿者拥有完整的版权,文责自负,并确认已将作品的刊发、编辑出版权交由活动主办方。稿件发布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八、奖项设置

活动评选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授予获奖证书。一、二、三等奖作品将公开发布或展出。根据组织机构参与情况,组委会将评出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授予获奖证书。

备注:

1.申报作品应切合活动主题,内容积极健康,体现青少年自信开放、良好向上的精神风貌。

2.参与活动者承诺所提交作品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名誉权及其他合法权益。如发现不符合条件者,主办方有权在任何阶段单方面取消其参评及获奖资格。

3.活动参与者提交视频作品,即视为自动授权主办方对视频进行剪辑加工、刊发、编辑,并用于此活动线上线下宣传及展示。

4.本公告未尽事宜另行通知,最终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

 

附件:

附件1-《活动报名表》.docx

附件2--《个人诚信承诺书》.docx

附件3--《作品授权书》.docx

附件4--推荐成语.docx

附件5--中华成语故事视频学习材料.rar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