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考英语作文引导考生讲述“绿色北京”

2023-06-09 09: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高考英语作文引导考生讲述“绿色北京”

“今年李华又出现在英语作文里了,还挺亲切的。作文主题是‘绿色北京’,比较有话说”,“除了完形填空我做得比平时慢一点之外,整个试卷的其他题目都比较顺手”……昨天下午,北京高考英语科目考试结束。通州区潞河中学考点多位考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高考英语试题整体比较稳定,能考出考生实际水平。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试题设计以情境任务为载体和驱动,以知识、技能和策略等要素为手段和工具,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和导向,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同时,试题紧跟时代,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引导学生用英语讲好“美丽中国”的故事。

试题培养塑造考生情感认知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2023年高考英语试题在选材上兼顾教育性、人文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积极培养和塑造考生的情感认知、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例如,“完形填空”一文以生动的笔法讲述了一个关于自信自强的故事。故事主人公原本羞怯。转学后,因一次课上的“交头接耳”被老师罚写检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检讨书”竟成了令人捧腹的佳作。故事主人公也因此认识到自己在写作方面的潜力和天赋,最终实现了从羞怯到自信的转变。故事旨在引导考生正确认识自我,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做一个自信自强的新时代青年。同时,试题紧跟时代,增强考生责任和担当意识。试题在选材上积极引导考生关注前沿科技,关注人类社会所面临的热点问题。例如,在阅读C篇一文中,作者指出了西方在工业化进程中因短视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这启发人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今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文章也有助于考生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从全球的视角观察和认识世界。

此外,试题关注学生健康成长。试题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引导考生关注成长过程中的点滴进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例如,阅读C篇一文启示考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居安思危,树立远大目标,避免“短视”,摆脱“躺平”思想,激发奋斗意志。

突出语言能力 夯实外语基础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还表示,试题突出语言能力,夯实外语学习的基础。例如,在“知识运用”中,完形填空充分强调语篇和语境,注重考查考生在上下文中运用词汇的能力,这能够有效地帮助考生认识到词汇等语言要素是如何相互联系、共同组织和建构语篇的。语法填空不以孤立的句子为单位,而是以语篇为单位和载体考查语法知识,体现了以运用为导向的语言学习观。试题强调文化意识,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试题给考生提供了一个理解文化内涵和汲取文化精华的平台,有利于帮助考生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例如,阅读A篇一文引导考生意识到青年要有内驱力和专注力,要具备跨文化交际等能力;“语法填空”中一文描述了文化差异。

“绿色北京”贴近生活

“今年的英语作文考到了‘绿色北京’,非常贴近生活。比如我给李华策划的社团活动就包括了让大家到公园做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一位考生说。对于备受关注的英语高考作文题,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书面表达第二节以“绿色北京”为主题创设情境,引导考生关注北京的绿色发展,关注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认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激发考生热爱首都、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怀,帮助考生坚定“四个自信”,用英语讲好“美丽中国”的故事。同时,这样的试题有利于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