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学会指导“独唱”和“交响乐”

2015-10-28 08:57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师要学会指导“独唱”和“交响乐”

十一学校进行了一场自找麻烦的教育改革,这场改革使我们感觉到:对学生个性的投入越大,学生个性化的需求越大;师生知识的等距离让教师角色迷失;平等的校园里,老师和学校丧失了传统的教育权威。

过去,一个老师发现某个学生有三次没交作业,交给班主任;语文老师发现这个学生始终改不了书写潦草的习惯,交给班主任。今天交不出去了,没有班主任,他六次没交作业也得靠数学老师本身去解决。因此,老师们必须用心、真切地了解学生的需要,分析背后的原因,跟家长接触,了解他和同伴的关系。十一学校老师的工作量更多增加在育人环节,而不是教书上。

赵蓓老师的地理教学班上有一个孩子,要进高二的时候,她的家庭发生变故,女孩真是要崩溃了,她不需要太多的安慰,只需要老师陪着。赵老师陪了女孩两年时间,在她的教室里,这个孩子度过了情感的危机,现在发展非常棒。所以,赵老师说:“陪着就是教育。”这是在教学,还是别的什么东西?

十一学校有一个经典的音乐剧叫《美女与野兽》,其中一个道具小木屋,是师生们用两个月时间,一块一块木头做好的。他们的服装也全是自己一针一线缝好,连布都是他们染的。学生们获得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关于面料、扎染、色彩搭配、排料、生物、化学等等,他们还养成了坚持到底的毅力、责任感、能动性、分析问题、总结经验、观察事物、敢于尝试、善始善终等一系列品格。这是在上艺术课,还是在进行德育工作?

长期以来,我们内心纠结:教学抓得过了影响德育,德育活动多了影响教学。我们没有想清楚学科在育人上的至高作用。现在,我们认为它们就是一个东西,德育就在学科里,当它单独在外面的时候,它是短命的。

这场自找麻烦的教育改革,取消了班主任,要求每个老师担当起育人的责任。有好多朋友问我:你们没有班主任,好多老师都在教育学生,过去只有一个人教育他,学生只要听话就可以了,但是现在这个老师这样说,那个老师那样说,学生不会茫然失措吗?这个问题特别好。下一步我们想在这个点上开发“学生素养模型指标”,帮助老师从不同的维度、不同的层次去理解学生的言行。

我们还有一个大动作,就是取消固定的行政班级,推行选课走班。当我们第一次这样做的时候,学生和老师都很纠结:运动会怎么开?过去我们有模拟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民族运动会、五洲城市运动会等各种各样的运动会,轰轰烈烈,学生很高兴,但今天没有行政班了,我们就有了“体育季”。每天下午都有比赛,学生自己申报参加,开始学生们很不习惯。没有人看的时候,他们就不会运动、不会跑步,因为我们常年形成的习惯,是为别人看而运动。但我们认为,一个孩子能不能学会为自己奔跑、为自己的人生积累体能,这才是最重要的。

过去我们习惯的指挥大合唱的方式,如今能够用来指挥独唱吗?一个导师带着18个学生,如果还像班主任一样开班会,还想建立18个学生的教学班的凝聚力,那他可能徒劳无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