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读艺术究竟是咋回事儿?

2015-11-27 08:3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出国读艺术究竟是咋回事儿?

近日,最新美国开放门户报告显示:赴美读艺术类学科的国际学生,增长率达到10.9%。同时留学(微博)机构的数据也显示,咨询读设计类的学生(包括电影、摄影、工业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等专业)与同期相比有两成的增长。

国外艺术教育究竟好在哪里?出国学艺有啥Tips要牢记?听听过来人和业内人士怎么说。

PART1

国外艺术教育究竟好在哪里?

优势1

有机会与业内大师交流、做项目

2013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建筑设计硕士毕业,现就职墨尔本建筑工作室的袁文清曾在武汉理工大学(微博)读了五年建筑学。他认为,出国读,最大的优势是能见到很多建筑大师。

袁文清介绍,国外艺术大师名人讲堂非常多,比如墨尔本大学每学期都有deans lecture(院长讲座),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建筑名人参加,包括美国耶鲁大学毕业、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及合伙人、现任教于北京建筑大学的马岩松;当今荷兰最有影响力的建筑师事务所之一的MVRDV建筑师事务所其中一个创始人;广州歌剧院的设计者、曾在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任教的扎哈·哈迪德等。

优势2

不同设计领域的学生一起上课,各取所长“与国内不同的是,学生经常有机会跟其他的艺术设计专业,比如时装设计、剧场表演设计、产品设计等的学生合作,彼此学习。不同领域的学生各取所长、互补所短,锻炼更全面的思考。”在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读室内设计的陈键锋,就曾跟产品设计的学生一起上课。

“不同领域学生考虑的重点不同,产品设计的学生思考尺度更小,需要思考一张桌子、一把扫把怎么做;而视觉专业学生则较为细心,更注重人体功能,会给我提供很多细节的帮助。”陈键锋介绍。

优势3

学院设备一流,想要的书都能找到

袁文清告诉记者,国外学校的配备都非常好,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设计:“我们学校有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专门用来做模型。学院电脑房的电脑也很给力,都是建筑工作室使用的电脑,用的是专业的绘图显卡,专门针对设计者开发,对设计软件进行了优化。”

另外,国外大学的图书馆资源也非常丰富,学生想要任何书籍,都可以跟图书馆职员提出。“在伯明翰城市大学,学生只要跟图书馆的职员提出书籍的需求,对方会千方百计帮学生找到。”陈键锋说。

优势4

老师懂客户需求,学生可赴大公司实习

国外设计专业时刻强调市场需求,老师还会让学生把作品整理成册,作为日后求职的作品集。“老师对我们的所有要求,都是基于市场需求的,实用性很高,可以让我们知道市场要什么,以后也更好地求职。比如老师会要求我们设计要‘以人为本’,除了要兼顾美观,还要考虑给谁用,客户怎么用得舒服,要如何介绍自己的设计等。”陈键锋说。

海外学习注重实习,学生可收获众多公司实习机会。记者了解到,优秀学生往往通过实习,就能留在实习公司参加正式工作,或者找到更好的职位。据介绍,英国德蒙福特大学时尚轮廓设计专业的学生,在读期间有机会参与美国休闲第一大品牌Abercrombie & Fitch、德国著名的内衣品牌黛安芬(triumph)等知名品牌实习,不少学生因此收获工作机会。

热点推荐:

英国性教育课程被指忽视同性恋关系遭批

为防女生遭性骚扰 英私立女校变校服为过膝长裙

教育部回应“毒跑道”事件 中小学场地标准正在修订

女生弃美国高中学业回国艺考 梦想当超模(图)

文具?玩具?傻傻分不清 “文具玩具化”现象令人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陈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