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攻略】职场人 别让12月焦头烂额

2015-11-27 14:34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教育综合报道:马上进入12月,各种总结、盘点、考评、来年工作计划扑面而来。走过一年,职场人苦乐参半,一梳理,年龄的增长,竞争的残酷,升职的不易,跳槽的纠结……都在这个月里齐齐涌上心头。调查显示,近半数职场人都会在岁末年初之际不同程度的患上“年关焦虑症”。那么,进入12月,职场人应该怎样应对可能出现的种种心理失衡,顺利过渡,不被搞得焦头烂额呢?

edu_lsj20151127-001

认识职场“年关焦虑症” 

年关焦虑症的种种反应都属于“水库效应”,即指在一定的时间里人的情绪和压力如果超过他所能承受的临界点,就如同水库里的蓄水渐渐漫溢出来,导致患上不同程度的心理压抑。焦虑、抑郁、恐惧、烦恼等情绪,都是心理失衡的表现。

其实,心理压力早已存在,只是到了年关,积累了长时间的压力愈加凸显出来,会出现“年关心理失衡焦虑症”的各种表现,许多心理脆弱者甚至会一蹶不振。据调查,在罹患心理疾病的职业人士中,50%以上的人是在年关的岗位调整中被蒙上心理阴影的。

年关焦虑症自测

1.感觉被强迫、被压抑、被逼入绝境,充满担忧与恐惧;

2.胃口不好、消化不良,伴有失眠;

3.头晕眼花,心跳过速,对琐碎的事情极度烦躁;

如果以上有一半以上的题目你的回答都是“是”的话,你就一定要警惕了。

年关焦虑症摆脱方法

1、不要把年关当做借口  

职场人患有年关焦虑症往往跟职场人的心理有关系,认为年关了,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如果把这个当做借口的话,就很容易表现得比较焦虑,也会产生负面情绪。年关焦虑对职场人很不好,很容易滋生负面情绪,也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这就需要职场人要学会以平常心对待年关,心情平静了,就会相对减少年关焦虑。

2、多为来年做计划 

要想甩掉“年关焦虑”,不仅需要职场人以平常心对待年关,还应该学会多为来年做计划。要告诉自己还很年轻,找到让自己焦虑的原因,了解自己出现焦虑的症结所在,然后针对症结找到解决的办法。职场人可以多展望未来,多列举来年的计划和目标,然后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年前的工作。当然,做计划时也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树立那些自己力所能力的阶段性目标。

3、有空多和朋友交流

职场人要想甩掉年关焦虑,还应该多和身边的那些积极向上的朋友们多交流。多和积极向上的朋友交流的话,也能够帮助自己调整心态,让自己做个积极快乐的职场人。有空的时候不妨参加一些其他企业的年会,在这些年会上不仅可以让自己结交到更多的朋友,还能够让自己了解自己的不足,为来年的工作做准备。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