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国家资助政策目标基本实现

2016-01-18 08:53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职国家资助政策目标基本实现

□87.9%的中职生享受免学费政策

□40.2%的中职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30.7%的中职生表示实习与所学专业不对口

□41.5%的中职生对实习企业不满意

□“都毕业了,还没真正做出过一条鱼”

□编制外教师最低一个月工资仅800元

近日,在中等职业教育评估结果发布会暨“赢未来”计划启动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公布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政策落实效果评估报告》。

2013年12月至2015年6月,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的委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对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政策的落实情况与效果展开了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并于2013年12月至2014年9月向全国31个省(含自治区和直辖市)、11个市、133个县发放调查问卷,对12个省(含自治区和直辖市)、41个市县和98所中职学校开展典型实地调研。在调研学校中,评估组随机抽样调查学生4850人,教师832人,电话访问家长386人,走访企业19家,调查从业人员205人。

卢迈指出,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政策整体运行情况良好,资助政策目标基本实现,但仍有部分区域存在突出问题,中职教育改革的痛点仍然没有解决,亟待完善。

97.9%的学生办理了中职资助卡

2012年12月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中等职业教育资助体系。根据调查,目前从全国来看,各省、市、县学校均已实施国家资助政策。其中,多数学校都能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对中职学生进行减免学费和提供助学金,数据显示,82.3%的学校成立了专门的资助工作管理小组,对资助工作进行严格、系统的管理。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主任,中等职业教育评估组负责人赵晨提供了一组数据:目前在全国范围内,87.9%的中职学生,约1690万人,享受免学费政策。40.2%的学生、约769万人,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其中,97.9%的学生办理了中职资助卡,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助学金的资金安全。赵晨说:“根据我们的调研评估结果显示,对中职教育的资金政策目标已基本实现。”

此外,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对全国统一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广泛使用,使得国家资助政策实施过程中虚报冒领、套取国家资金等现象进一步减少。为了防止虚报、冒领,各地教育部门还定期组织人力入校进行监督检查,遏制了不实信息和异常信息的出现。

岗位实习实训充满机遇与挑战

中职学生的实习主要分为三类,专业实习、顶岗实习和就业实习。其中,校企合作已经成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为学生创造实习实训机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显示,一些政府部门及学校都在积极寻找校企合作伙伴,目前已初步呈现出一校与多家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合作的局面,每所学校平均与30家企业有合作。

深圳市中等职业学校与企业合作创新,实行的岗位实训模式就是六层推进教学与实习结合的方式。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1100小时的实习计划,融合在1~3年级内完成,通过这种实习模式,让学生了解企业、工作岗位,将自身所学知识和技能与岗位结合,实现从学生到工人的转变。

但中职学生的实习实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一些学校没有合理设计实习,将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使用,组织在校生去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顶岗实习,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工作内容与所学专业也不对口。调查发现,学生组装一个电子零件的市场价值为50~80元,每天组装100~120个,但日平均工资仅为20~40元。有的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作出承诺,通过行政干预,要求中职学校向那些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输送实习生或毕业生。

30.7%的学生表示,学校组织的实习与所学专业不对口,41.5%的学生对实习的企业表示不满意,人员流动量很大。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高国清针对这一现象表示,虽然中职学校学生的就业率几乎都是100%,但是跳槽率也不容小视。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