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按成绩高低布置作业:95分以上无作业

2016-01-27 15:30 华商网-华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学老师按成绩高低布置作业:95分以上无作业

老师按成绩高低布置作业惹争议

老师按成绩高低布置作业惹争议

英语、数学95分以上无作业,数学90至94分寒假作业及改试卷……近日,三原县车站小学的老师在布置寒假作业时,按照各科期末考试分数的高低,寒假作业内容也有所不同,成为不少家长议论的话题。

现象

成绩不一样 寒假作业不同

今年9岁的豆豆(化名)是三原县车站小学3年级1班的学生。1月24日,豆豆妈带着他到学校领通知书后,各科老师将寒假作业分别公布在黑板上,“成绩不一样,寒假作业不同。”看到老师这样布置寒假作业,让她非常不解。

根据豆豆妈提供的照片显示,除语文寒假作业是每个学生都要完成外,学生英语、数学为95分以上没有作业,数学90至94分写寒假作业外,还要改试卷;数学成绩在80至89分的学生做寒假作业,同时将试卷在练习本上重新做一遍;数学分数为79分及以下的学生,不仅写寒假作业,试卷重新做一遍,每天还有3道计算。

豆豆妈称,她孩子英语成绩超过95分,属于不用写寒假作业一类,而数学成绩又偏弱,作业量就比较多。她认为,老师因考试成绩高低布置作业,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孩子会因没有考好而写更多的作业产生压力。

“寒假作业书考试前已经发了,不做是浪费,做了又是负担。”豆豆爷爷感慨道。在咸阳市区的不少家长表示,寒假作业做多少与期末考试成绩挂钩,“第一次听说”。

家长

孩子都是平等的 不能因为成绩区别对待

此事很快引起了不少家长的议论。与豆豆同班的另一名学生家长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的孩子平时考试成绩还不错,但这次期末考试成绩并不理想,他无意中从孩子处得知,寒假作业做还是不做,会与期末考试成绩挂钩。“假如因为一次成绩将学生划分,有点过了”。该家长表示,这样会让孩子心理产生自己不够优秀的想法,“作业可以布置,要不就知道玩了,但应该统一对待”。

“应该一视同仁。”车站小学3年级3班一名家长称,她孩子所在班级每位学生的寒假作业都是一样的。她认为,如果按成绩布置作业,“会让成绩好的学生骄傲,成绩不好的孩子产生心理负担。”

“孩子都是平等的,不能因为成绩的高低而区别对待。”在杨女士看来,长假期间没有作业会让孩子太过“放松”,不能在开学很快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

不过,也有家长赞同老师“按分布置”寒假作业。家长张先生认为,成绩优秀的学生重复做自己擅长科目,不如多读课外书、预习下学期的内容。

老师

让学生把更多时间

用来弥补弱项

“老师是好心,绝对没有区别对待。”三年级1班班主任王老师介绍,1月24日,学生在领通知书时后,各科老师将布置的寒假作业写在黑板上,作为语文老师,她认为语文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既然发寒假作业,让每名学生做是很有必要的,处罚的个别学生为考试中写字较为潦草的学生。

而出现英语、数学95分以上没有作业,王老师表示,这是老师对学生的一种鼓励。不过,老师已告知家长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可以做,也可以不做”。让学生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弥补弱项科目或做其他事情。

“不管我还是英语老师的初衷都是好的。”数学老师樊老师称,针对学生应当分层教学,寒假作业就是查漏补缺,不同学生布置不同作业,各自对不擅长方面进行提高,但对待学生都是一视同仁的。考试前,她曾与学生商量过,考试成绩为95分以上可以没有寒假作业,当时得到学生的赞同。她认为,可能与学生家长没有沟通好,而产生误会。

三原县教育局纪检室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没有接到家长反映该情况,但老师的做法不合适,对学生不能区别对待,他们会尽快进行核实,如果确实存在违规情况,会进行相关处理。

专家

分层教育虽灵活 但不能伤害孩子自尊心

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李姓相关负责人称,成绩只是反映学生对学科所考题目的掌握情况,老师一定要正确引导学生,认识到在某些方面知识的欠缺,进而提高,不能让家长或学生感觉到不同作业是一种惩罚。“分层教学”就是老师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来灵活布置不同的作业,但一定要把握好一个度,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千万不要“好心办坏事”。老师应多与家长沟通,这样才能起到积极作用。

西安市教育学会前会长许建国称,教育基本原则之一是“因人施教”,从表面上看,老师的做法是符合这个原则的,但是隐含另外一个问题,“因人施教”布置作业对学生不能平等的对待。95分以上不用写作业,是一个特殊的待遇,作为老师已经把这个作为激励学生好好学习的一种手段,孰不知当给学习差的学生布置的作业量大时,这种情况带有惩罚的作用,“高分学生就处在被奖励的状态,而差生就变成惩罚状态。”此做法对学生在心理上、精神上、情绪上是一种全面的伤害。

许建国称,老师的做法是应试教育的产物,综合之下此法不可取。他认为老师需要布置作业,但假期是孩子玩的时间,量不要太大,且要一样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薛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