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父母洗脚拍照上交”引热议

2016-02-19 09: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给父母洗脚拍照上交”引热议

火烧坪乡党委书记李德兵的微信朋友圈

近日,湖北长阳火烧坪乡党委和政府布置的一份“寒假作业”,要求公职人员及学生为父母洗脚并拍照上交。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为这种做法点赞,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形式主义,怀疑拍照有作秀嫌疑。

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长阳县火烧坪乡党委书记李德兵,他对此回应称,“这个组织的活动是倡导性的,不是命令式的。如果有人认为这是形式主义,这是他们的观点,我们只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做得是对的。”

火烧坪乡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布置于春节放假前夕,对象是该乡党委政府的22名机关干部和乡中心学校的300多名学生。每个人不但要亲手为父母洗脚,而且要求拍照上交。

火烧坪乡党委办公室主任覃烨向北青报记者证实,“给父母洗脚”确实是在春节前的一次工作会议上布置的。至于网友质疑的作秀嫌疑,覃烨表示,“拍照是为了确认我们的干部回去做了没有,因为只有做了以后自己才有体会。”

火烧坪乡党委书记李德兵告诉北青报记者,节后上班前,他陆续收到了机关干部们为父母洗脚的照片。2月14日,他在社交媒体称:“上班前夜,陆续收到同学们的寒假作业,看到一张张珍贵的图片,真正感受到我们小小的回馈,就会换来父母满脸的笑容、无限的满足和幸福的泪水。”

李德兵表示,下一步,火烧坪乡将把此项活动延伸到乡直单位、村组干部中,在全乡营造讲孝道、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对话

李德兵:“这件事我们做得对,以后也要坚持”

北青报:为什么会想到给干部布置这份“寒假作业”?

李德兵:这是我工作多年后,对农村工作的一种思考。我一直在思考怎么落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还有很多不孝顺的现象,于是我们就想到以友善为突破口,百善孝为先,于是我们想到从机关干部自身做起,在春节期间给父母洗一次脚、剪下指甲。我们经常和群众说要孝顺要邻里和睦,但这都是言传,最好的方式是身教,所以我们要求干部带头。让大家拍照发朋友圈也是为了传播正能量,这也是对当地老百姓的一种引导。

北青报:表达孝顺的方式有很多种,为什么一定要洗脚呢?

李德兵:孝顺的方式确实有很多,但这些都不能表达我们最真实的感受。比如给父母买件衣服,花费的是一点财产,但是给父母洗脚就不太一样。洗脚是比较直接的方式,和父母是最亲近的。一些年纪大的父母可能好几天洗一次脚,指甲可能也很长时间没剪了,给他们父母洗下脚剪下指甲,这是我们做儿女应该有的付出。只有弯下身子,才能真正体现孝顺。

北青报:如果有人没做的话,会不会有处罚?

李德兵:没有处罚。这个树新风的活动是倡导性的,不是命令式的,既没有奖励也没有惩罚。道德上的教育应该是言传身教,而不是带有制度性的也不是带有惩罚性的。

北青报:有人认为,会有些干部是迫于领导压力给父母洗脚,而不是自愿在做这件事,您怎么看?

李德兵:我们也不排除有这种可能。但是从反馈的情况来看,我们很多机关干部都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发表了自己的感受,看得出来他们都是发自内心的,而且他们父母脸上露出的笑容和满足是能够诠释一切的。我们只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别人怎么看是别人的事。

北青报: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这种做法有形式主义之嫌。

李德兵:我听我们几位机关干部讲了,说网上有很多评论,有点赞的,也有很多换了标题变味儿的,但公道自在人心,我们只是想把这件事做好,我们做得是对的。

我们不是为了哗众取宠,也不是为了博取眼球,而是为了加强当地民风建设。我们在朋友圈发照片后,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反响,有好多媒体找我们了解情况,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也让我们更坚信这件事做对了,我们以后也要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