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小学调查显示 七成父母不再收缴孩子压岁钱

2016-02-22 08:38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所小学调查显示 七成父母不再收缴孩子压岁钱

过完春节,小朋友的兜里都揣着长辈们给的压岁钱。昨日,武昌新河街小学对100名学生调查发现,七成父母没有强行“收缴”孩子的压岁钱,而是选择让孩子自己管理这些“红包”。“我们小的时候,压岁钱都是被父母拿走‘充公’的。现在时代不一样啦,要培养孩子的自主理财意识。”新河街小学一年级家长(微博)杨女士说,她专门给孩子办了个银行户头,孩子每年过年收到的“红包”,都存在自己户头里,“银行卡由她保管。这些钱她可以自由支配,用来买文具、给同学的礼物等等。我们大人只是引导她怎么花,每次花掉的,记个账。”

四年级一名学生家长说,孩子小些的时候,还会主动把收到的“红包”交给她,去年开始,他揣进荷包就不肯拿出来了。“孩子年龄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我们也应该尊重他。”她说,今年跟孩子商量,一部分钱给家长还人情,另一部分则由孩子自己存起来。

新河街小学校长夏艳蓉认为,部分父母把压岁钱全部“收缴”,用来补贴家用,容易激起孩子们的逆反心理,形成矛盾。其实,父母首先应该让孩子明白,压岁钱并非是“不劳而获”,别人给了自己压岁钱,父母也给了对方的孩子压岁钱。父母处理压岁钱的时候,要照顾孩子的心理需求。应巧妙引导孩子,对于年龄稍小的孩子,家长可与孩子一起商量压岁钱的用途。如果存到银行,也可与孩子一起计算储蓄产品的利息,启发其理财意识。对于较大的孩子,家长则可以引导他们自己制定理财计划,并提醒他们不要攀比。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