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生质问父母:为何将你们的希望放在我身上

2016-02-20 06:14 兰州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岁女生质问父母:为何将你们的希望放在我身上

原标题:面对父母的苦心栽培,一个8岁小女生质问——

为什么要将你们的希望放在我身上?

资料图片

一个月四节小提琴课,每节课300元,每个月仅琴课的开支就是1200元。付出了金钱的父母殷殷地希望,未来高考竞争,给孩子留一条可多选择的“艺术类”之路。可是抵触的孩子言语咄咄:“我不是冰冷的材料,你们想把我做成什么就成什么,为什么要将你们的希望放在我身上?”

妈妈们的期望:“艺多不压身”

春节里,家住曦华源的炎炎妈妈参加同学聚会,说起孩子学琴的苦恼,瞬间就变成了聚会的风暴话题。炎炎妈妈说,女儿从四岁半开始学钢琴,弹了一年多了,越来越没兴趣,而每周上琴课的接送也让她觉得疲惫不堪了。她现在不知道该坚持还是放弃?

“坚持住啊,孩子学艺术比拼的是妈妈的耐心!”同样,女儿在学小提琴的一位女同学给她打气。这位同学告诉她,因为抵触拉琴,她都觉得女儿有些恨她。这位女同学的女儿在城关区一所重点小学上三年级,与所有期望女儿多才多艺的母亲一样,去年年初她计划让孩子拉琴,同事“启蒙需要名师”的理论打动了她,经过打听,对比之后,她选定了城关区一所培训机构一对一的培训,一节琴课300元,每周一节课。

可是自从琴课开始之后,女同学觉得孩子变了,以前做事干干脆脆的孩子变得拖拖拉拉了,周末去上琴课也总是慢吞吞地出不了门,不是丢了这个,就是忘了那个。每天一小时的拉琴时间,明显心不在焉,还不让家长说,一说就顶嘴,说她根本就不爱拉琴,为啥偏要让她学这个。女同学说琴课每月1000多块钱,在还背负着房贷的重压之下,挤出有限的金钱用于学艺,就是为了“艺多不压身”,将来孩子长大了,除了与普通考生一样高考之外,还有一条艺术类上大学的捷径。即便不用于考大学,会拉小提琴的孩子还可以在学校才艺展示中,为自己的形象“加分”。

分享着彼此的苦恼,妈妈们互相鼓励:“长大了,她们肯定会感谢我们现在的坚持与付出,会理解妈妈的良苦用心。”

孩子的苦恼:“艺术的折磨”

那些被要求学习艺术的孩子究竟是怎么想呢?记者联系到那位被逼学习小提琴的小姑娘,没想到她同样觉得很委屈,出语咄咄:“为啥偏要我学习拉琴,我根本就不喜欢音乐。你们说音乐是艺术的享受,我觉得就是折磨。”

这位八岁的三年级小女生说,因为太讨厌拉琴,每周六去琴课老师那里上课,她希望出租车满载或者拒载,这样就可错过练琴时间。有时她故意磨磨蹭蹭,因为她知道迟到太多,妈妈肯定会跟老师请假。她说知道练琴很贵,可是她真的一点儿也不爱拉琴。她要求过要放弃,妈妈要求拉中级以后才可以不学,但是她连初级都拉不下去,怎么会坚持到中级呢?

她说妈妈曾经告诉她,会拉小提琴是妈妈中学时候的梦想,当年姥爷家里太穷,妈妈没法学琴。妈妈希望作为女儿的她帮助自己实现梦想。

这位小姑娘拖着哭腔说:“现在妈妈又不像爷爷一样老了,退休了。她喜欢为啥自己不学呀,偏要我帮她实现愿望。我又不是材料,他们想把我做成什么,就能成什么!你看表是金属的,可我就是塑料的,就喜欢当玩具!当不成金属的表!”

专家建议

请别“好心办坏事”

一只船小学校长马瑗是一位非常钟爱艺术教育的校长。她说起现在家长们对孩子的艺术教育都很热,不少年轻的父母都会注意在宝宝小的时候就培养他们的艺术细胞,小学校园里拥有一技之长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但是她发现确有一部分孩子是被逼着学的,并不是真正热爱,因此连欣赏的能力也被消磨了,出现“好心办坏事”的情况。

此外,少年儿童兴趣点多,但是维持的时间短,每个阶段可能中意的事物不同,若只是采取单一培养反而不利于孩子真正的艺术培养,会在不经意间扼杀了孩子的艺术潜能。她建议家长应该培养孩子审美情绪和感受,带着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发现生活中的色彩和乐趣,让孩子先自己爱上艺术,再发现真正的特长所在才是正确的艺术培养之道。(记者王巧灵)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