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情侣情人节在网上领了“结婚证” 父母:马上离(2)

2016-02-22 08:44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0后情侣情人节在网上领了“结婚证” 父母:马上离

家长请司法局做工作

申请让“小两口”办“离婚”

小张与父母越闹越僵,张母只得拨打徐州鼓楼区司法局“12348”调解电话,申请联系离婚请求。徐州鼓楼司法局牌楼司法所调解员了解情况后,约双方上门进行调解。通过与双方当事人促膝谈心、外围调查等方式,调解员了解了事情经过。不过调解的难度出乎大家的意料,双方父母不论如何劝解,态度都很坚决,就两个字“离婚”。

得知“结婚证”不作数

小伙母亲气得扇儿子巴掌

双方家长都误以为“结婚证”是真的。调解员向他们解释,小张两人的“结婚证”是通过网络软件制作的“网婚”凭证。在现实中并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如此更谈不上离婚的说法。

小张也只得告诉母亲,两人只是想情人节娱乐一下,并没有真正领取结婚证,现在要他们怎么离婚啊。现场的双方父母听得目瞪口呆。小张母亲‘啪’的一巴掌打在儿子脸上,“这事能开玩笑嘛,你越来越不像话了,我们经得起你这样折腾啊?”调解员发现,女方父母执意不同意这桩婚事是因为男孩没有工作无法养家,而男方是因为女方是单亲家庭不吉利。随后,调解员对这对小情侣进行了批评教育,婚姻是人生大事,需要谨慎对待,绝不能为自己一时的冲动有着轻率的举动,由法入理帮助两人分析责任,耐心细致做好小情侣的思想工作,解开他们的心结。最后,两人都意识到自身错误,向双方父母道歉。

法律人士提醒

网婚没有法律效力

但也不该当“儿戏”

司法调解员表示,目前现行法律还没有有关条文约束网婚这种行为,法律所约束的行为必须是产生一定社会后果的,搞网上虚拟婚姻,本身并没有任何法律效力,这种婚姻本身对社会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它也不具有法律上所认定的社会危害性,这种虚拟婚姻也只能算是道德范畴。见此情景,双方父母也不再好说什么,只得向调解员深表歉意,并同时表示教育不当引发闹剧。

对于网婚现象,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刘茂通律师认为,我国实行婚姻登记制度,按照法律规定,履行了结婚登记手续才是合法夫妻。“虚拟的婚姻在我国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同时提醒广大青年,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理性面对。刘茂通认为,网婚虽是一种网络娱乐行为,但实际上透露着对自己配偶的不尊重。特别是现在不少已婚人士也在网络上登记结婚,虽然网婚是虚拟行为,但对婚姻的另一方来说,仍然具有一定危害性。一个人长期沉浸在网恋状态、甚至网婚,很容易造成夫妻双方产生隔阂,继而威胁婚姻。 (通讯员 杨铧萍 洪新华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志亚)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