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看点大不同

2016-02-26 10: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周二(23日),北京市中小学正式开学,请大家跟随千龙教育走进学校,看看各学校别具匠心的开学第一课。灯市口小学非遗大师走进课堂;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开学第一课”主打创新牌;北京八中怡海分校全体师生学感恩;汇文一小还收到了潘基文的来信······各学校校长也对孩子们进行了鼓励。

灯市口小学“开学第一课”:非遗大师进课堂

来自“北京面人”、“毛猴制作技艺”、“鼠来宝”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17位非遗传承人参加了灯市口小学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艺术”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并为同学们献上独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典礼现场,非遗传承人向同学们介绍了非遗文化,以及自己的非遗项目,学生通过听、看、摸、做的实践体验活动,体验了自己感兴趣的非遗项目。据悉,今天到场的17位非遗传承人,将作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综合实践课程指导专家定期与在校教师一起为孩子授课,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灯市口小学校长滕亚杰表示,“开学第一课”邀请各领域非遗传承人到校授课,就是要让学生对非遗项目的历史、文化、技艺等有初步了解。从下周开始资源带将展开“非遗进校园,一周一传承”活动,每周请一位非遗文化课程专家进校开讲,让孩子从传统文化的学习者到体验者,逐步成为爱好者,最终成为传承者。【详情】

十一中学“开学第一课”:填写“心愿卡”

“新学期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昔日的心愿实现了吗?”2月22日下午,北京市第十一中学“播种希望,收获梦想”开学第一课举行,孩子们将一张张填满心愿的卡片投入“心愿箱”,开启充满梦想的新学期。

“让我们一起随着越光宝盒,穿越回2015年的夏天,同学们还记得我们许过什么样的愿望吗?”在高一4班“播种希望”班会上,同学们打开“心愿箱”,回顾上学期“心愿卡”上的心愿。同学们互相交流愿望的达成情况,并在新的“心愿卡”上写下自己新学期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