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师热衷学国学

2016-02-29 13:27 健康咨询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教师热衷学国学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举行“杨柳书院”落成典礼暨国学论坛第一期开讲仪式。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对传统文化的日益重视,国学在北京教师群体中也逐渐走俏。府学小学、三义里小学、北京四中、平房小学、梨园中心小学还在校内积极推进了国学教育,让师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铸造民族复兴之魂”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推动学校文化建设、课程建设,提升师生、家长的综合素养,垂杨柳中心小学启动了“杨柳书院”建设。钟亚利校长指出,通过杨柳书院的开办,打通学校的教育疆域,带动周围社区的文化氛围,以书院为“孵化器”,推动学校文化建设、传承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国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学术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国学也被越来越多的学校所重视。府学小学着力建设国学院课程,为低、中、高年级编写国学校本教材《弟子规》《笠翁对韵》《论语》并出版发行。三义里小学将学校环境和国学结合进行立体化开发,学校开设三义茶博物馆、三义学堂,老师们师从国学专家学习《论语》,并实行走班学国学。北京四中历来注重国学教育,2006年开设了国学必修课,隔周一节,2007年开设国学实验班,打造国学社。老师们原创的话剧《郑伯克段于鄢》经学生演出后引起强烈反响,赴台湾巡演,多次参加两岸三地的文化交流活动。目前,学校的国学必修课已达到每周二节。

北京市也于2015年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对项目百所实验校的200余位教师开办了书法研修、经典研读、蒙学研修三类专题培训。培训采取小班化教学,理论指导和实践练习相结合,书法班开设的理论课程有书法简史、书法与文化、书法欣赏等理论课程,又开设与实际教学密切相关的小学书法教学法、教育部书法教学指导纲要解读等课程。

“教育工作者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践行在发扬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工作实践中,落实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实际行动中。”国学大师钱逊先生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郑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