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岗中学初二(1)班孙醒妍:《家乡的春节习俗》

2016-03-01 10: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春节习俗,我的老家美丽的江苏盐城,也不例外。

在我的老家,每当春节的时候,每家每户的门口,都会贴上对联,虽然无论哪里都会贴对联,但我们老家的不同,我们贴的是一种挂浪(门吊子),即新奇又美观。

还有,每个地方都会有的习俗,那就是压岁钱,这是每个小孩子都喜欢的,我们可以用这笔钱买自己想要的东西,每当收红包的时候,我都是最兴奋的。还有放鞭炮,相传是为了赶跑一种叫年兽的怪物,还有就是凌晨放炮来迎财神。

我们老家还有一种习俗。就是在春节的前一天,会先准备果子和大糕,我们先把它放在床边,然后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要吃完这种点心才能说话,表示不空口说白话。还有,在除夕夜睡觉之前,我们都会把鞋倒过来放,防止神鬼散灾。

当然,我们那里过年也有一些忌讳。

东西吃完的时候,不能说没有,要说满了;除夕夜吃饭的时候不能泡汤,否则下一年要遭雨;大年初一的时候,不能煮新饭,初二初三的时候,不能煮新菜;乞丐上门是不能叫他们花子,要叫财神;拜年时不能问客人喝不喝茶,要问别人是否吃茶;除夕,初一不能打破器皿,要是不小心打破了,要说碎碎平安;还有,从初一到初三,都不能动刀剪,不能提水,不能讨债,不能倒垃圾,不能扫地,不能向邻居借东西。

这些过年的习俗可能大体相同,但是我总认为家乡的习俗是一定要延续,因为它是一种传统,一种文化,一种思想。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