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最怕回来“吃土”

2016-04-11 16:0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出国留学最怕回来“吃土”

“我最后申请的是伦敦时装学院的时尚管理,这个专业现在还是冷门,但最喜欢,而且,我打听过,中国需求很大,回国起薪不会低,应该不会‘吃土’。”……一年一度的留学申请季进入尾声,在一片“常春藤中国录取率又创新低”、“好多SAT高分考生没进综排前50”的唏嘘声中,一些优选小众专业的考生反而申到了理想的学校。

“吃土”

这是国际生最近比较常用的词儿。大意是“没钱,贫穷,吃苦”的意思

意外接到“牛校”录取书

上周五晚上,进入高考冲刺阶段的高三生依然在埋头苦学,而黄俊林则轻松地看“我是歌手”总决赛。黄俊林是东城一所重点高中国际班的学生,目前,已经拿到了他最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我1月中旬就拿到这个offer了。当时,真没想到,都有些蒙了,不相信这是真的。”说起被伦敦艺术大学旗下的伦敦时装学院时尚管理专业录取时的心情,黄俊林还忍不住有些“小兴奋”。

“因为上这所学校这个专业不是一般的难。英国的伦敦艺术大学时装学院是这个领域世界顶尖级的学府,而时尚管理又是它最拿手的专业。今年,这个专业只招几十名学生,其中本硕连读更是少之又少。我申请的时候申的是本硕连读,但实际想的是,如果本科录了,就心满意足了。所以,没想到自己这么幸运,被本硕连读录取了。另外,更让我激动的是,学校还将安排一年知名企业的实习,要知道,这样的实习机会和经历可能比上课还有价值。”

让他兴奋的,还有一个关键因素,这个专业是他最想学的。“我一开始不知道本科就有时尚管理专业,因为很多管理方面的课程,研究生阶段才有。所以,我最初的想法是先学传播、市场方面的本科,研究生再转这个专业。在申请的过程中,发现英国的伦敦时装学院和美国的帕森设计学院有这个本科专业,就果断的报了。没想到,2所学校都把我录取了,我最后选了英国学校。”

SAT和托福成绩都不是很出众的黄俊林,被最想去的相关专业的世界顶尖“牛校”录取了,给的条件还特别好,可谓“志得意满”,不开心、兴奋才怪。

“网红脸”文书不再吃香

如果说被一所牛校录取,有偶然性因素。同时被2所牛校录取,偶然中也有必然了。通过和周边同学对比,黄俊林事后也总结过,他觉得自己被“牛校”垂青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个是没单纯冲着常春藤名校奔,而是选择了竞争不太激烈、在相关领域也很牛的学校。

“往年,SAT分数在2100分以上的,一般都能被综合排名前30的学校录取了,但今年,这个分数的很多同学连综合排名前50的学校都没被录取。名校热门专业的竞争非常激烈,这让很多同学和家长没想到。在一个不理想的学校,不理想的专业学4年,太痛苦了。”黄俊林很为这些同学难过。

和这些同学不同,黄俊林从始至终都没太关注学校的综合排名。“感觉现在很多家长、中介都很看重学校的综合排名,而学生则对综合排名看得很淡,更看重专业、学校的风格是否是自己喜欢的,和自己的爱好、特长是否搭。但出国留学毕竟是一件大事儿,学生在选择的时候难免受家长和中介影响。我比较幸运的是,父母比较开明,全力支持我,我也全程DIY,没有找中介,所以我选择的,都是我想要的。”

提到DIY,黄俊林认为这是他被名校录取的另外一个重要优势。“我的SAT和托福成绩一般,但我的申请文书做的格外精心,比如对于申请理由,我不是泛泛地看看学校简历,说这个学校环境优美、有影响力什么的,而是找了有关学校的很多资料,比如BBS论坛,毕业生评价等,然后根据自己的优势,去找它和我最匹配的一个点,这样,就比较有针对性。另外,因为我性格开朗、善于交际,又喜欢商业和艺术,可画画很一般,三年前就确定了艺术领域管理这个大方向,所以,我所有的社会活动也是和这个大方向一脉相承,比如主办新闻社、参加辩论赛、举办艺术论坛等。这些活动都应该为我加分不少。”

“现在很多中介对学校的需求确实很了解,然后帮助学生按着这个模子包装,虽然申请文书做的很漂亮,但就像整形出来的‘网红脸’一样,难免千篇一律、标准而生硬,录取官见得多了,一看就能看出来。相比较,可能还是会更喜欢真实、有特点的文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李海霞 D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