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职场妈妈”多一点关怀

2016-05-10 16:09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育时评:给“职场妈妈”多一点关怀

面对用人单位的压力,多数女性不得不保持沉默,推迟婚育成为她们无奈的选择,而对于已经成为母亲的“职场妈妈”而言,这种压力更加突出。

------------------------------------------------------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职场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受生理因素和传统观念的影响,她们在职业发展道路上承受着比男性更大的压力和挑战。近日,由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女性不想要二孩,95%的女性认为生育会影响职业发展。

看来,“养娃”还是“升职”,已成为“职场妈妈”的选择难题。她们的担忧是应当被理解的,这与当前职业保障、社会氛围密切相关。根据2005年修改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用人单位在合同或服务协议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仍然会发现一些单位出于自身利益,以婚育为理由,或缩短产假,或降低薪酬来限制女性的职业发展。日子久了,这些“霸王条款”便逐渐成为女性在职场打拼中的“拦路虎”。面对用人单位的压力,多数女性不得不保持沉默,推迟婚育成为她们无奈的选择,而对于已经成为母亲的“职场妈妈”而言,这种压力更加突出。而她们的沉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用人单位的不正之风。

女性就业的歧视反映的是用人单位追求利益最大化和女性生育成本非社会化的矛盾。生育权是女性应有的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剥夺,然而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则会让她们面临是否生育的难题,在“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的今天,女性在职场上的这种困境会表现得更为明显。

在日常生活中,妈妈们也会遇到不小的麻烦。在公共场所中,我们很少能见到育儿室、哺乳室,以至于每当出现孩子因为饥饿哭闹的时候,妈妈们都会显得焦虑不安,情急之下或许会采取公开喂奶的方式,而这又容易遭受社会舆论的压力和大众的指责,这在近几年的新闻报道中屡有出现。

女性的劳动权和生育权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知名国企中能够得到较好保障,而在中小企业和临时用人单位中则难言乐观。因此,政府应重点关注后者,在替女职工维权的同时,通过生育保险等各种方式,减少女职工与用人单位之间所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此外,政府还应引导公众形成关爱女性、尊重女性的意识,配备相应的公共福利措施,从软件和硬件上为她们提供便利条件。

人性的关怀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于细节的点点滴滴。“职场妈妈”所遇到的困境不仅是她们的难题,也是社会的难题。男女平等不是一句口号,要想真正落实,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