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学通州分校:“五个一”活动开展毒品预防教育

2016-06-07 16: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建校6年,在六年实施“活力教育”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对学生毒品预防的教育,认真贯彻上级禁毒工作指示精神,通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全校师生了解毒品的基本常识,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防毒、拒毒意识。

集聚合力加强禁毒教育

毒品预防教育的关键在于预防,在于唤起师生的自觉防范意识。相对于众多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对毒品预防教育更加重视。几年来,该校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学校工作计划中,通过教师大会、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黑板报、广播、多媒体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举行“关爱生命,远离毒品”签名活动,把毒品预防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与学校法制教育相结合,与培养青少年树立良好的道德观相结合,做到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常抓不懈,使广大师生了解毒品基本常识,无人参与涉毒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北京小学通州分校注重活动载体建设,在活动中落实毒品预防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为了使教育效果更明显,还专门邀请学校法制副校长—焦王庄派出所副所长来校做专题讲座,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明确禁毒、防毒意识,真正做到全方位提高学生对毒品的深刻认识,真正将毒品预防工作深入学生心中。学校对高年级学生开设“青春期专题讲座”,并将吸毒对青少年的身心影响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在学生中进行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学校心理健康辅导老师结合研究性学习开设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引导学生们通过查阅、展示资料,了解学生吸毒现状,讨论分析青少年吸毒的原因及其危害性,增强禁毒、拒毒意识。品德与社会教师则通过课堂,分析吸毒对青少年的身心影响,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学校还依托家庭、社区,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的合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内化了学校的毒品知识教育,自觉形成了禁毒意识。

开展多样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北京小学通州分校每学年都积极组织学生广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尤其是切实做好“五个一”活动。

上好一堂毒品预防教育课。学校要求各班每学期至少利用班会课上一节毒品预防教育课,各班主任都能积极通过上网或看书查找资料,认真备课,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进行授课,切实让学生了解毒品形势和国家有关禁毒法律法规。德育办公室还对上课的教案认真检查。

看一部宣传片。德育办公室安排第一学期组织全体同学在教室观看“拒绝毒品、关爱未来”专题片和禁毒专题片《与法同行》,让师生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禁毒的重要性和当前形势的严峻性。

读好一本书。全校各班认真组织学生学习《毒品预防教育手册》,学校德育办公室统一对学生进行禁毒知识测试,让学生切实掌握毒品知识和国家对禁毒的法律法规。

开好一次主题班会。全校各班本学期第12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课举行以禁毒为主题的团会,开展禁毒讨论,提高防毒、拒毒意识。

写好一篇心得体会。学生每人完成一篇心得体会,并组织语文教师对比较好的文章进行评奖,鼓励学生参与禁毒活动。

为提高毒品预防教育的科学性,鼓励教师撰写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总结或经验论文,并在班主任会议上介绍交流。还鼓励教师带着课题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推动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科研化发展。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韩振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