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哈克文化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3)

2016-06-27 09:10 人民政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华文明起源时间再被向前推进

哈克文化是史前文明的代表,诞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因主要出土于海拉尔区哈克镇而得名。哈克文化遗址1985年被发现,2002年正式命名。这是由中国人独立发现的原始文化类型。2004年,经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和海拉尔文物管理所合作对哈克遗址进行了第一次正式发掘。从遗址出土陶片中提取碳沫进行测年,得知遗址最早的年代为距今7710±40年,并且遗址上层包含有青铜时代、汉代前后、隋唐时期及其之后的文化遗存。

专家认为,哈克遗址是呼伦贝尔草原地区难得的一处早期先民及古代游牧民族遗留下来的聚落遗址,对研究北方草原地区早期文化和古代游牧民族的发展壮大,以及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关系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

哈克文化对于中国文明最早的起源、神话时代的认证,尤其是玉器文化的源头,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要证明。

哈克文化出土的玉器是中国玉文化的源头

哈克文化是史前文明的代表,尤其其出土的玉器,制作非常精美,工艺高超,虽然历经几千年历史风霜,却显示出令人难以置信的生产力和审美力。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著名玉器专家周南泉先生认为:“中国人自古崇尚玉器,喜欢以玉比德,中国玉石材料非常丰富,玉石的表面颜色美观丰富这是国外无法比拟的;因而也形成了中国独有的玉文化。 玉器中以人为造型很少见,哈克文化的玉人面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一件,要远远早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齐家文化。哈克文化的玉人面创造很多第一:一是以熟练掌握玉石的开片技术,例如玉人面是用一整块玉石做成的;二是已经掌握了斜下对穿打孔技术,这是非常娴熟的先进技术;三是设计独特,有正面有人的眼睛、鼻子、耳朵,再磨光出来,工艺也非常复杂。四是它有两侧是龙的造型,可能是龙型的帽子或是发型,龙的造型的始祖在哈克文化。玉人面人的造型是真人造型,是人对祖先的一种崇敬,是真人的写实。可以说哈克文化出土的玉器是中国玉文化的源头。”

哈克遗址是中国文明起源多元一体论的新佐证

哈克文化命名人、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赵越提出中华民族是多民族融合的结果,哈克文化时期原始居民所创造的文化是中国文明起源的“多元一体”重要组成部分。

“多元一体”论之一:7000多年前的哈克人已经证实为蒙古利亚人种

对哈克人遗骨进行测定之后,吉林大学准确的判断出哈克先民属于蒙古利亚人种。考古研究已确定呼伦贝尔草原发现的扎赉诺尔古墓群是汉代鲜卑人的遗存,海拉尔附近出土的谢尔塔拉古墓群是公元九世纪室韦人的遗存,说明哈克新石器时代居民的体质因素在呼伦贝尔草原可能延续到隋唐时期室韦民族,而蒙古民族的族源正是蒙兀室韦,其上源可追溯到鲜卑、东胡、一直到新石器时期的哈克先民。这意味着哈克先民和中华民族的各个组成成员的血缘是最接近的。从年代上来看很有可能是北方各民族乃至中华各民族的共祖,甚至是从大人种概念来说,是各个蒙古利亚人种的祖先之一。

“多元一体”论之二:哈克文化实实在在的证明是一个独立的、具有个性的文化存在。

赵越论证了呼伦贝尔自然环境决定哈克先民的经济形态,从距今8000年哈克文化早期,到公元十世纪这7000多年间,呼伦贝尔细石器遗存从未间断出现。而细石器正是渔猎经济和畜牧经济生产、生活的器具,呼伦贝尔地区大森林、大草原、大湖泊,多河流,多湿地的自然环境,造就养育出一代代森林狩猎民族和草原游牧民族。

哈克文化时期没有发现农耕文明的迹象,这也就可以来推断哈克文化具有经济形态上的独立性和独特性。从考古学概念上确立成为文化具有了一个很坚定的基础,因此哈克文化与红山文化产生了重要的分界。由此可以证明红山文化与哈克文化是各自不同的存在,而且在时间概念上哈克文化更加悠久,它的玉器文明也更加提前。它的文化地位不容置疑。

“多元一体”论之三: 哈克文化玉器可以证明是中华玉器文化的起源

通过对出土玉器的研究表明哈克文化玉器是最原始的玉器,都是工具和兵器,在制作工艺使用功能上都早于红山文化,证明当时玉器已经达到了极高的制作水平。同时这件玉石两边的挂饰极有可能是龙的形象,这个发现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