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习高峰至 实习生如何保障人身权利?(2)

2016-07-04 08:50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暑期实习高峰至 实习生如何保障人身权利?

实习单位

■ 在金融机构实习一般都有实习补贴,按天计算。

——华工李同学

■ 作为学生实习的组织方,学校有保障学生安全的义务。学校可以通过购买人身伤害意外保险、雇主责任险等商业保险来降低各方面的风险。

——律师邓刚

■ 当对方提出一些让你不适的要求,尤其是需要独处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保护自己。

——实习生小英

警惕实习陷阱

要得到实习机会

交万元培训费用

在寻找实习机会的过程中,学生有可能遇到各种陷阱。今年刚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毕业的林亮(化名)告诉记者,他是编程专业学生,大三时,他在网上找到一份在编程企业的实习工作。“实习期为3个月,实习结束会有一张两年的实习证明。”对于林亮这些毕业生而言,两年实习经验意味着招聘时机会更大,底薪更高。“看到这份实习岗位基本上是零门槛的,所以我和几个同学就去面试了。”林亮说。

然而,在面试过程中,对方提出了一些很刁钻的专业问题,不少同学都回答不上来。“感觉像是故意刁难,这时候机构就提出,由于我们达不到实习要求,需要先进行公司的内部培训。”培训的费用为1万元,为了能够早日实习,林亮的两名同学参加了公司的培训,没想到,参加了一段时间才发现培训“很水”,根本不值得花钱培训,于是只好退出培训,1万元培训费也打了水漂。

如今在广州某大型金融机构实习的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小李则坦言,他几乎整个研究生阶段都在外实习,相对比较有经验,对于这类要交钱的实习机会,尤其要抱有警惕态度。他说,自己一般寻找实习机会,都不会在网上随意搜寻,而会在一些比较知名的实习招聘平台寻找。

倒水端茶扫地板

业务根本不让碰

华南理工大学的李同学说,他是经管系的研究生,这个行业的实习最容易遇到的陷阱就是“粉饰岗位”。例如广告上的招聘岗位写“投资经理”、“总经理助理”等,工作内容也包装得很好听,像市场调研、重大项目跟进等等,但到了企业,才发现做的无非是电话回访、会议记录等琐碎的工作。

“说白了就是业务员,有时候甚至需要做一些与本职无关的工作。”小李说,如果遇到这种实习岗位,自己可以学校课业为理由尽早提出离开。

华南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小吴正在寻找实习,自己也看过一些不太靠谱的实习岗位,包括对方要求一连几天到其他城市参加活动。“女学生在外过夜的工作还是不太方便,所以我还是倾向找师兄师姐去过的岗位,工作时间地点相对固定的大企业。”

曾经去广告公司实习的小刘说,自己接触过最离谱的单位,是把实习生完全当作清洁工来用,“端水,买饭,扫地,我天天只能干这些工作。当然,我不抗拒做办公室杂务,这也是一种锻炼。可是,每当我提出要接触一些广告业务,甚至只是熟悉一下接广告的流程,他们就说‘现在大家没空带你,你再等等’。业务一点接触不到。我不想浪费时间,很快就离开了这个实习单位。”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