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卫士”鲜为人知的历练:脸上放蚂蚁练耐力

2016-07-29 13:3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旗卫士”鲜为人知的历练:脸上放蚂蚁练耐力

为了腰杆笔直,训练时背上要插上木架。

郝东东曾是国旗护卫队的士兵。

到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是很多人一辈子的梦想。他们每天走过金水桥,把“共和国第一旗”高高升起。在中国,也许没有哪支部队像国旗护卫队那样受到如此多的关切。在很多人眼里,他们是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军队形象的代表。这支队伍就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但他们真实的生活却十分神秘。昨天,退伍回到老家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郝东东向记者揭秘了“国旗卫士”们鲜为人知的生活。

今年29岁的郝东东身高1.8米,高大英俊,皮肤黝黑。由于长期右肩扛枪,他的右肩胛骨有一层厚厚的老茧,右边手臂也明显比左边手臂粗出一圈。郝东东是2004年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国旗护卫队的,那一年,他才17岁。

淘汰率70%每晚睡3小时

刚到部队一个月,每天要跑5公里,后来他才发现,每天晨跑5公里只是“开胃菜”,从金水桥到国旗杆基座,正步138步。为了这103.5米的跨越,每一名新入伍的新兵都要跨越一道道门槛,才能站在国旗杆下。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士兵是每年从上万名新兵中,经过三个月军事训练后严格挑选出来的。每道关口,都要淘汰一批人。当年,和郝东东同一批进入选拔的有100多人,但后来,经过3个月训练后只剩下约30人,淘汰率达70%。

而前3个月的训练还只是“入门级”,有幸被选中的战士,还要进行4个月的强化训练,堪称“魔鬼训练”。每天早上8时准时开始训练,11时半收操,下午3时半继续训练。

国旗护卫队每天都要从天文台抄录天亮时间,从而制定出精确的升、降旗时间,分秒不差。夏天训练时起床很早,7时起床,7时20分开始吃早饭,7时50分准时训练,到11时30分。11时50分吃饭。午休两小时。下午进行学习教育。周二、周五是全天训练。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自由活动,到了8时半就洗漱,9时睡觉。

夏天最早两点多就要起床,因为夏天升国旗早,升国旗回来还要补上一个小时觉。尤其是有升旗任务时,只能睡3个小时。“晚上9时睡下,9时30分起床,10时到广场,站岗站两个小时。回来就12时了,但第二天凌晨3时30分,又得起床去升旗,升完旗回来6时多,最多睡一个小时,又要开始一上午的高强度训练。下午又要去站两个小时的岗。”尤其是每年新兵、老兵交接时,国旗护卫队的战士既要站岗,又要升降国旗,还要训练。

除了睡眠少,高强度的训练让战士们经常体力透支。刚到的那一个月,郝东东晚上一到家,往床上一靠,就睡着了。“很多人因为受不了,退出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