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女司机记乘客故事准备出书

2016-09-05 16:40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约车女司机记乘客故事准备出书:大家都有自己的小幸福

蒋梅霞将她记录的4本乘客故事整理成册,取名《右心·聆听》

【网约车女司机记乘客故事准备出书:大家都有自己的小幸福】蒋梅霞跑了大约4个月的网约车,共接了200多单,记录下了62个乘客的故事,约七万字。她在书的结尾写道,“生活在别人的生活中,真切地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在各种情绪中切换着,不能自已。有这样的经历,是值得清醒和满足的。”

而在她记录这些故事的背后,是陌生人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包容。

62位乘客涵盖了各行各业,不同的年龄和阶层,大多以乘客的外貌和上车地点起头,他们的故事可用千奇百怪来形容,有小学生的吐槽学习压力太大,也有成功人士专门坐车倾诉自己的压力,感谢她当听众……

“无论大家在经历着什么,但他们总的来说还是很满足,有自己的小幸福。”蒋梅霞说,她从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了调,要记录这些“正能量”的东西。

开了120天网约车,搭载200多名陌生乘客,蒋梅霞用六七万字记录了她与乘客聊天的内容和经历,装订成册,取名《右心·聆听》。就像当年摆摊设茶换故事的蒲松龄,在短短4个月里,蒋梅霞用开网约车的方式,“闯”进了这座城市的陌生人的生活,换来了他们平凡而动人的故事。目前,她仍在修改这些故事,“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出版商,能够出版这些故事”。

每天要收获几百

但不是人民币,而是文字

“经历着自己的快乐与烦恼,时不时就会想到。别人的快乐与我一样吗?别人的忧虑与我一样吗?他们都在过着怎么样的生活呢?”——摘自《右心·聆听》

由于要照顾上高三的女儿,蒋梅霞现在已没有开网约车了。一本装订成册的“书”放在家中,里面全是开车拉客时的经历,用她的话说,“开车每天都收获好几百,但可惜不是人民币,而是些零散的文字。”

即便早已为人母,蒋梅霞对新兴事物仍保持着一颗好奇的心。去年,她注册了网约车账号。“就是想体验一下,不是为了赚钱,也不是奔着与陌生人接触去的,只是单纯想了解一下新的出行方式。”在去年5月到8月的4个月里,蒋梅霞开着自己的丰田越野车,在成都主城区开始开网约车。

一次在太古里附近,一位男性乘客一上车就“瘫”在副驾驶座位上,“我真的郁闷死了。”对方的交谈方式让蒋梅霞一时间无法适应,“我也很自然地和他聊了起来,就像认识了很久的熟人。”她说,男子告诉她,自己就是专门坐坐网约车,和陌生人聊聊,“这应该是我拉的前10个乘客之一,也是我第一次遇到有乘客不是为了到某地,而是为了聊天”,蒋梅霞说,这是她人生第一次为陌生人充当知心大姐。

“其实每个乘客都有自己不便与家人、朋友分享的心事。”从那以后,一向喜欢码字的蒋梅霞,有了刻意挖掘身边陌生人故事的想法。“我想就把自己当做是司机,闯进他们的生活去。”之后,她的车上多了笔记本和笔,等待订单呼叫的空隙,她便将有意思的故事一一记录下来,回家之后再整理。

到去年8月,蒋梅霞跑了约4个月网约车。她粗略统计共接了200多单,记录下了62个乘客的故事,约七万字。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逯望一 摄影记者 张建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