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培智学校赖小京:爱的坚持(2)

2016-09-06 10: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脑瘫孩子做运动康复训练

为脑瘫孩子做运动康复训练

语言发展障碍是自闭症孩子与人交流中的最大阻碍,我用我每天的坚持一点点的做着,从“早上好”、到“喝水”、“上厕所”,到“玩儿一会儿”、“和小妹妹一起玩儿”、到“饱了”、“还要”等等,我就像刚刚开始学说话的孩子一样,每天重复着同一个词汇,每天都这样坚持着,也许我已经渐渐被学生们同化了,我成了其他老师和学生交流的翻译,也许我的口型动作会越来越夸张,那是因为学生们会看着我的口型来练习发音……

我坚持着每天对着他们微笑,每天给他们一个拥抱,每天按照同一程序来提出要求……有了这样的坚持,就有了小骞的第一次“赖老师好”;有了斌斌第一次心平气和的与老师商量着做事情;有了小欣第一次的有问有答;有了凡凡第一次在座位上坐满了35分钟……坚持成为了我工作中的座佑铭,做一个特教教师是幸福的,心中长存着那份善解、包容、感恩、知足和惜福。福慧双修,工作的本身已经成了一种回馈。断臂的维纳斯,残缺之美给人以震撼;尽管残障孩子先天缺失,但凭着爱与信心,坚持到底的恒心,定能引领他们最大限度地感受到生活中的美。总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也能触摸到小草的疼痛,感受到鲜花的笑容。

杨杨是一个14岁的大男孩,14岁的孩子是一个有着梦想,有着美丽憧憬的年龄,14岁是对一切事物都有着探索,有着异想天开的年龄,14岁是一个花一般的年龄,而这个大男孩,他却有着与众不同,有着不同于年龄孩子的特征。

他现在是想着如何把家长支开,去做一些他自己所认为“该做的事情”,如:“扔物品”、“撒水”、“拿菜刀”等,等他认为他的这些事情做完后,他又会来到大人面前用他独有的方法“顶脑袋”来求得家长或者老师的原谅,家长往往这个时候会说:“你还扔不扔了”,他会说:“不扔”,这时家长就会与他顶脑袋,久而久之,他就养成了自己不想做事情时就会扔物品等方式来逃避,过后又会用顶脑袋的方式来博取家长的原谅。

在学校上学时,他有姑姑的陪伴,渐渐的他的这些在家中的习惯表现了出来,就连拿手绢擦手都要姑姑去帮他拿,而当他发脾气乱扔东西时,姑姑就会动手打他,对他嚷嚷,过后还是会去帮他收拾残局。

看到这样的情况发生,我想要让姑姑了解老师在学校中是如何告诉杨杨应如何做,如果不按要求做会有什么样的揦要。一天下课时,我对他提出要求,杨杨去喝水,他先开始说不喝水,要听音乐,我就告诉他要听音乐可以,但是要先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做好后才能让他听音乐,只见他思考了一会儿后,拿起了水杯打完水,回到座位上把水喝光,这时我适时的跟他说:“你听老师的要求喝水了,我现在让你听音乐。”并给了他自主选择的权力—选取他喜欢听的歌曲,姑姑看着这一切,似有感情的点了点头,我抓住时机,和她说:“您把‘顶脑袋’当成一种奖励,只有他按照您的要求去做才可以,而如果要没有按他的要求做,他就不会得到这种奖励。”第二节课下课后,杨杨要和姑姑顶脑袋,姑姑按照我说的方法,先告诉他为什么要顶,之后再与他一起顶,久而久之,这件事情变成了正强化物—奖励性的。

我用爱陪伴在学生的身边,也用爱的坚持陪伴着每一位家长,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播种阳光,收获春天。学生成长的道路上永远有我。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