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的华丽转身:从奥运冠军到大学老师(2)

2016-11-03 08:4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吴静钰的华丽转身:从奥运冠军到大学老师

一边当老师一边读博士

实际上,除了运动员和教师的双重身份,吴静钰还有第三重身份——学生。目前她正在苏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因此经常需要赶去苏州上课。无论是当学生还是当老师,吴静钰都很享受。

“对我来说,我并不需要去‘平衡’这三种身份,因为人生原本就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当老师是一个释放的过程,是把你的知识释放出去。当学生是一个吸收的过程,是吸收老师的东西。”吴静钰说,她在学校外办了一个跆拳道俱乐部,所以已经有了一些教学的资历。就她个人的经验而言,老师和学生最好的相处方式就是成为朋友。

记者采访上过吴静钰课的人大学生,不少人就直呼她为“姐姐老师”。“老师是85后嘛,我们是95后,感觉没有什么代沟,交流起来挺好的。”人大新闻学院的一名女生对记者说。

吴静钰在人大的教学课程从周一到周三,有上午的也有下午的。上午有课的时候,她早晨6点半就从家里出发,开一小时车到学校,吃完早饭然后进行课前准备。如果有时间她还会在校园里散散步,看看绿树、红花还有人大“一勺池”的流水,听听学生们穿梭而过留下的笑语欢声。她很享受这种静下来的大学校园时光,有时间还会去人大的图书馆看看书。

写书分享对运动的理解

前不久,吴静钰在人民大学校内的明德书店内举行了新书《冬韵奥林匹克》的发布会,同行的还有其丈夫侯琨。吴静钰说,自己一开始是拒绝出版有关自己的书的,但是丈夫侯琨的一句话改变了她的主意——“你的经历或许可以解开很多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迷惑。”于是便有了自己的“奥林匹克三部曲”——《奔跑奥林匹克》、《冬韵奥林匹克》以及下个月即将在清华大学发布的《吴静钰之无影腿》。

吴静钰说,自己写书是想和大家分享对于运动的理解。运动其实不是人生的附加品,而是生命不可缺少的部分,它可以帮助我们排解压力,激活代谢。同时运动也能提供挫折教育,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现在无论是学生还是职场人士,压力都很大,最好的解压和释放方式就是运动。”具体到学生,吴静钰说练跆拳道还有助于锻炼一股精气神,包括礼貌大方的举止——跆拳道对抗之前双方都要先很礼貌地敬礼。

吴静钰直言现在大学生的身体素质确实不大理想,运动强度稍微大一点体力就跟不上了,所以得加强锻炼。“我是比较支持校园长跑的,只要学生没有大的健康问题,加上充分的热身活动,1000米甚至3000米都可以,有助于提高身体素质。”她说。

回到跆拳道,她笑着说今后自己有了孩子,一定会指导他学习跆拳道,“这是我孩子必须学会的项目,当然除此以外他还可以选择其他喜爱的运动。我现在当老师,也可以为今后培养孩子练跆拳道积累经验嘛。”(本报记者张航/文 刘立楠/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