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生儿未来或阶段性增加 早产率7%成死亡首因

2016-11-18 09:0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新生儿未来或阶段性增加 早产率7%成死亡首因

昨天(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记者从国家卫计委妇幼司获悉,我国每年约有120万早产儿出生。每100个新生儿就有7个早产,早产已成我国新生儿死亡首因。对早产儿来说,早期保健和干预至关重要,恰当的保健措施可以挽救绝大多数的早产儿,如“袋鼠式护理法”,母乳喂养,新生儿复苏适宜技术等。

早产儿指出生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因其出生时胎龄小、体重低,容易出现各种生长发育问题,甚至引起严重疾病或残疾。全球每年约有1500多万早产儿,中国每年约1600万新生儿中约120万是早产儿,早产发生率大约达到7%左右,居全球第二位。早产儿已成为我国新生儿死亡首因,也是婴儿死亡首因。相关专家预计,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新生儿基数变大,再加上高龄孕妇增多,早产儿的数量或在未来一两年出现阶段性增加。

据国家卫计委妇幼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早产儿来说,早期保健和干预至关重要,恰当的保健措施可以挽救绝大多数的早产儿,而许多保健措施是非常简便易行的,如“袋鼠式护理法”,母乳喂养,新生儿复苏适宜技术等。其中,“袋鼠式护理”,是指早产儿的母(父)亲,以类似袋鼠、无尾熊等有袋动物照顾幼儿的方式,将早产儿直立式地贴在母(父)亲的胸口,提供他(她)所需的温暖及安全感。袋鼠式护理能提高母乳喂养率,减少宝宝哭泣,同时还能降低妈妈的焦虑情绪,增强母婴情感互动等。

记者获悉,未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继续实施新生儿复苏、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早产(儿)干预研究等多个项目,启动新生儿安全项目,大力推广早产儿护理适宜技术。同时,制定《早产儿保健工作规范》,提高早产儿保健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早产儿死亡和残疾,进一步提高早产儿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马金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