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绩好家长金钱奖励?专家:情感鼓励最重要(2)

2016-11-18 09:12 四川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孩子成绩好家长金钱奖励?专家:情感鼓励最重要

反对用钱激励孩子,精神鼓励最重要

虽然有家长赞同用奖钱的制度来激励孩子学习,但是也有家长反对用钱激励学习。杨子恒的家长对金钱奖励制度非常反对。

在杨子恒妈妈的眼中,学习是孩子的责任,不应该用金钱激励的方法去引导孩子学习,这种方法会带歪孩子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到最后很可能他会觉得,任何事情都可以用金钱解决。”杨子恒的妈妈说,开始孩子用少量的金钱当做筹码,随着大人的要求变高,孩子的筹码也可能越来越高,这样不仅会让孩子丧失了主动学习的求知欲,还会造成错误的金钱观,所以精神鼓励最重要,应该从小给孩子灌输责任感,培养良好的学习观念才是关键。

孩子

心中压力有些大,不达标没奖励特失落

在孩子眼中,到底如何奖励才能够有吸引力呢?“我从上初中开始,父母就会定下任务,要求达到他们的目标,平时的生活中为了达到父母的要求,每周都没有休息时间,全部都用在补课、学习上面,甚至别的小朋友去玩儿的时候,我在家里做大量的试题。”今年才参加完中考的刘迪说,为了拿下好成绩,父母不仅是在学习上面多方督促,在生活中也是设立了奖罚制度。

“如果平时考试成绩有进步,父母就会带我去买东西,或者让我在周末休息半天,如果考试成绩下滑,那一个月就别想轻松下来。”刘迪透露,虽然家中有奖罚制度,但是自己心中的压力会特别大,有奖励固然很高兴,可以通过自己努力获得想要的东西;不达标的时候自己心里就会不舒服,加上还和奖励的东西擦肩而过,会更加失落。

刘迪的好朋友马怡然也有同样的感觉。马怡然和刘迪是初中同学,两个人的家长互相认识,平时家长们经常在一起沟通教育孩子的经验,金钱奖励也就成了两家共同使用的方法。但是让马怡然感觉不舒服的是,由于成绩忽上忽下,所以奖罚也会有差别。“有一次,我爸妈和刘迪父母商量好,等暑假成绩下来后,看我们考得好坏带我们去厦门玩,但是当成绩下来后,我的成绩下滑了三四名,而刘迪的成绩并没有浮动,于是刘迪出去玩,我却在家里补习。”马怡然说,虽然当时成绩并没有浮动很大,但是父母的这种奖罚做法,让她特别失落,尤其是看到好朋友出去玩而自己在家中补习,心里更不是滋味。从那以后,马怡然学习特别努力,但并不是为了奖励,而是为了避免上次不达标的事情再次发生。

专家

物质激励是暂时的孩子更需要情感鼓励

针对金钱激励孩子学习这件事情,记者昨日咨询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专家胡光伟教授。

胡教授表示,奖励本身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赞扬与肯定,但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给予孩子奖励,则需要看家长的心理预期。同时,胡教授提出,不建议家长采用金钱的形式激励孩子学习,“家长给孩子购置礼物无可厚非,但是一定不能和学习等价置换。”胡教授认为,用物质激励孩子学习,不仅会扼杀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主动性,随着奖励的实行,孩子的价码也会越开越高,最终这种激励方式也会失去作用,特别是在孩子金钱观、价值观尚未形成的阶段,这种方式很容易误导孩子。“物质激励是暂时的,孩子更需要的是情感上的鼓励。”胡教授建议,家长还是应该在情感上给予孩子更多支持、鼓励,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端正态度,这样才能让孩子健康地成长。

金钱奖励不可怕但不是唯一方式

珠海市帮达心理咨询机构咨询师岳芊妤认为,奖励本身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地赞扬与肯定,但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给予孩子奖励,则需要看家长的心理预期。如果家长觉得金钱至上,那么,这些观念在平时的行为举止中可能会渗透出来,孩子也会从中学到,因为孩子其实是家长的一面镜子。

岳芊妤建议,关于金奖钱励是否合适,首先家长心态要放平,不需要过于担心,将金钱看得太贬义,因为孩子并不是生活在一个真空中,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也需要建立正确的物质观和金钱意识。她表示,将金钱作为唯一的奖励方式则是不可取的,可以给出多种选项供孩子自由选择,例如:金钱、课外书、旅行等奖励方式;假如孩子过多地关注金钱,家长们则要好好反思自己平时的言行举止是否得当;此外,除了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也可以纳入到奖励的项目中来。(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