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价培训靠谱吗?谁才是孩子最好的情商老师(2)

2016-12-06 14: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确实,情商对一个人的生活与工作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高情商会明显增强一个人的社会竞争力,低情商则很可能造成社交障碍。然而,为培养未成年人情商,花重金让孩子上“情商课”,未必是最优选项。一方面,“情商课”价格不菲,普通家庭难以轻易承受如此高的开销;另一方面,“情商课”终究还是一种课堂教育,一周一次的课程至多只能对孩子起一定指导作用,而无法取代日常生活的情商培养。

归根结底,培养孩子情商的职责,还是要落到家庭教育上。

家庭教育才是提高孩子情商的主要方法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跟孩子接触最频繁、最密切,也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未成年人心智尚不成熟,在成长中经常模仿他们身边的成年人,因此,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孩子作出好或坏的榜样,进而影响孩子的人格发展。

“情商”的核心,一是对自身情绪的认识、了解与控制能力,二是与人交际,融入集体的能力。这两种能力的培养,不能仅依赖课堂学习,而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孩子能否培养出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和社交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

如果父母能在日常生活中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并且在孩子有情绪时及时介入,告诉孩子正确处理方式,孩子自然会养成优良的情绪控制能力。反之,如果父母总乱发脾气,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孩子当然会被带偏。

而在交际能力上,孩子与人交流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就是模仿父母与人交流的方式。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父母的言传身教,会给孩子打下坚实的情商基础,而如果父母总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显露坏榜样,或者对孩子疏于关照,不管不顾,自然会给孩子的情商带来负面影响。这种家庭给人带来的负面影响,就算是由专业的心理教育人士进行授课辅导,也很难轻易根除。

父母出于为孩子好的心理,花钱给孩子上“情商课”,固然不是坏事。但是,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是不可替代的。只要搞好家庭教育,“情商课”的锦上添花可有可无,而如果搞不好家庭教育,再昂贵的“情商课”,也不一定能达到“雪中送炭”的目的。商课”的锦上添花可有可无,而如果搞不好家庭教育,再昂贵的“情商课”,也不一定能达到“雪中送炭”的目的。

如何教育才能让孩子情商高?

心理学家John D. Mayer和Peter Salovey把情商定义为“监测自己及他人情感的能力,能够分辨各种情绪和感觉,并运用这些信息来指导自己的思维和行动。”

情绪智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我们可以用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来提高孩子的社交自信。以下是四个方面的概览,以及告诉你如何帮助你的孩子发展这几个方面的能力:

1.教他们如何察觉自己的情绪和他人的情绪

要理解情绪,我们首先要能够准确地通过一些线索来侦查到它们,例如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和口头表达。你可以这样帮助你的孩子:

·找一些示范不同面部表情的书籍或游戏。问孩子:“这张图片表现的是什么情绪呢?”或者“你觉得图片上这个人心情如何?”

·指出身边人的情绪,不管是朋友、家人、你自己还是你的孩子,你都可以在情绪出现时告诉孩子。你可以对孩子说:“我觉得Sarah今天好像不太高兴。你注意到她今天整个下午都很安静,坐在角落自己玩吗?”

·告诉孩子你的感受。当孩子察觉到你的情绪,尤其是难过的情绪,你千万别说:“我没事。”试着告诉孩子:“是的,我心情不好。谢谢你注意到了这一点。”如果他们看起来很担忧,你可以补充一句,“不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大家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

2.帮助他们意识到,他们可以选择不同的情绪

当孩子们意识到自己的情绪,他们就有了一个能帮助他们做选择的工具。同样的,帮助孩子意识情绪、谈论情绪是关键:

·当孩子们需要做一个决定时,别给他们提供建议。帮助他们根据自己的感受评估选项。“如果选择这个的话,你感觉如何呢?”“如果选择另外一个,你会感觉更好吗?”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